2/22/2012

食在澳門4之2─好好吃好好味在新馬路附近

正值新春佳節,許多餐館休息,所以吃到這些美味的食物真要感謝辛苦工作的人啊


澳門曾為葡萄牙殖民地,自然有一些葡菜餐廳,九如坊(板樟堂巷3號)的行政主廚是首位總督府華裔御廚,可以吃吃看總督喜歡的口味是什麼

餐廳送的水是溫的,應該是因地制宜的結果,真的在葡萄牙吃不會有免費的溫水喝吧,水有點鹹

三文魚梳乎厘(Salmon soufflé, 鮭魚舒芙蕾),甜點般金黃的外觀,幕斯般滑順綿密的口感,鮭魚的鮮香味,是這一餐最美妙的體驗

焗鴨飯,鴨肉絲像嘉義雞肉飯那樣的粗細和飯混合均勻,每口都可吃到飯香鴨肉香,鋪在上面的香腸是脆的,整體而言調味較重,對我們來說有點鹹

燴馬介休舌(馬介休來自葡語:Bacalhau,是鱈魚經鹽醃製而成),舌的質感還真是沒吃過,有點像蛤蜊肉,又更有咬勁一些,調味也重

木糠布甸(布甸就是布丁),白色部分像冰淇淋,奶油口味,表層及夾層粉粉的是威化餅粉,香鬆不濕黏,又是一個奇妙的食物
忘了多少錢,不便宜就是了

大聲公涼茶,賣草地街1號,雖稱做"涼茶",但是冬天喝是熱熱的,外感茶一杯10MOP,老闆有先說會苦我還是點了,真是苦啊,應該是良藥吧

何開記,高尾街2號,白粥聞名,我們到的時候沒有,正值過年有紅色大包,喜慶味濃,

但是我買的是這個"荳沙軟角",紅豆沙內餡的蛋型油炸小點,外皮很油很酥軟,內餡稍甜,傳統滋味


看旅遊節目介紹竹昇麵是跨坐在大竹竿上反覆壓揉而成,覺得很感人,一定要吃一吃。祥記麵家在福隆新街與爐石塘巷交叉口,看到門口排隊的人潮就是了

蝦子撈麵,看菜單還以為有蝦子(ㄗ˙輕聲),送來時一隻也沒有,原來拌在麵中的小小晶瑩紅褐顆粒是蝦籽(ㄗˇ三聲),就是蝦卵,麵條很細卻超有彈性,加上滿布的鮮香蝦籽,充滿咀嚼的樂趣;桑寄生蛋茶,是甜品,大概是因為加糖的關係,有中藥香氣但不苦也不會甜膩,順口好喝,中間浮著一顆蛋,很有趣也好吃;鮮蝦雲吞麵,我只有吃一顆雲吞,蝦肉新鮮彈性佳

高湯煮白蘿蔔,軟嫩又十分夠味;汽水,就汽水的味道
也不記得多少錢,以小食堂來說不是便宜的,但是值得

合誠小食店,福隆新街2號,店面新裝修不久,但門邊的石磨仍在,店家就在這手工磨芝麻糊,

店內十分狹小,只有兩張桌子,我們坐在料理檯和樓梯邊,我點的是"馳名古法石磨芝麻糊"(牆上菜單這樣寫),到的時候還沒處理好,等了一會兒,一喝果然是磨得細緻無渣又真材實料的古早味,裝這芝麻糊的碗正是港片食神等常見的雞碗,畫著公雞、芭蕉葉和牡丹花,代表了功名、大業和富貴的的願望。

潘榮記,草地大砲台街1B,看到書上說澳門郵政局出的澳門昔日風情系列郵票中有潘榮叔造金錢餅的畫,就想吃吃看,但巷弄彎曲交錯,是看到排隊人群才發現的,還好沒休息,而且似乎全家出動開了三組爐。

炭爐上的扁型煎鍋擺上幾個麵糰,夾著烤到表面金黃


這餅是秤磅賣,我忘記怎麼算,總之,這是10MOP的量,自然的脆和純樸的麵粉香是古早味的代表作

恆友魚蛋,大堂巷口,咖哩醬汁挺香的,魚蛋就是魚丸,彈性自然

義順牛奶公司,新馬路上,只有我想吃所以點了一個熱雙皮燉奶,但是服務員給了燉奶後說我們有三個人要每個人都點,Vivi就到外面等,Judy點了一份熱紅豆燉雞蛋,我吃了幾口後送來,如圖所示,剛好進來一對男女,只點一份燉奶,我跟Judy想說怎麼沒叫他們點兩份呢要不要反應之類的,躊躇間,這對男女已經起身,從坐下到吃完大概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難怪不用點兩份啊~~~


初一,小巷子(果欄街)裡的榮記荳腐麵食沒開,不想走太遠又發現沒開,只好加入排隊拿號碼牌的行列,黃枝記,議事亭前地,大約等了半小時,安排到樓上的位子,菜單有新春的感覺

我點了招牌蝦子撈麵(44MOP)和鮮蝦雲吞(32MOP),也是極細的麵又彈性十足,蝦籽鮮香,大嘆竹昇麵真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麵啊如果昨天的墨魚義大利麵用這麵條加墨魚醬就完美了;雲吞湯頭濃厚想必是下了重本熬製,鮮蝦爽脆皮薄不爛,Vivi點的是炒麵,麵條先炸過再加醬汁炒,可以吃到炸過像餅乾口感的及吸收醬汁後濕潤有味的麵條

滿足胃舌之後,門口依然人潮洶湧

Judy說她還是比較喜歡意麵(鹽水意麵的意麵),
仔細想一想,從價錢來看,意麵的CP值真是比較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