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0

伊斯坦堡印象─肉丸(köfte, meat ball)和其他

  一個在貝加蒙為牽著黃金獵犬和外國人搭訕卻被問到向英語比較好的員工求救的老闆工作的伊斯坦堡人問我對伊斯坦堡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回答Köfte
這間餐廳位在路面電車蘇丹艾哈邁德站(Sultanahmet)那條路上,
店名叫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Selim Usta


一進門,右邊就是廚房,可以看到廚師們正在料理

我點Köfte就是牛肉丸,呈短棒狀,每一口都鮮嫩多汁彈性佳,我到其他城鎮點這道菜都多少有些乾硬的角落,只有這一家沒有,上面舖的黃色辣椒很辣,去掉中間的籽則有些甜味,有人單點這辣椒一盤,旁邊紅色的醬倒是不辣的,麵包是付的;10TL(1TL約為台幣二十元),不便宜,但是除了它之外,我一時想不到有什麼其他的土耳其菜是想再吃的

其他

在土耳其,飯後付帳時,服務員會拿一個盒子裡面放帳單,客人就將錢放在裡面,這張是在Doy Doy這家餐廳拍的


住的地方:Buharaotel(Otel Buhara)在Sultanahmet區,附近有一雜貨店,我們常去光顧,老闆還問我們世界杯足球賽看好德國還是西班牙

埃及市場(香料市場)旁的擦鞋攤

市場裡賣海綿的商店

市場裡的傳統草藥鋪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旁許多賣鳥飼料的攤子 

卡拉達橋(Galata)上有許多人釣魚,相片後方是耶尼清真寺,LP就是以這樣的畫面當封面

在橋下可以看到釣線上一串小魚,橋下有餐廳,不推薦

有突窗,已經破敗的傳統建築

許多人在左邊的飲水機取水,傍晚時會撤走

坐船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到黑海邊小鎮,回程時,看到海豚,博斯普魯斯海峽很窄卻很深

賣菜的攤子,我靠番茄和小黃瓜度過肉食的旅途

可以看旋轉舞的地方,在火車站Sirkeci附近,問路才找到的

圓形表演廳,觀眾座位也排成一圈,表演中禁止拍照攝影,如果拿相機起來會被工作人員拿手電筒照。右邊為伴奏樂隊位置,舞者真的逆時針一直轉一直轉,40TL,19:30開演,約一小時,不是每天有,要提早去買票

晚上的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仍然遊人如織

那個在貝加蒙的伊斯坦堡人覺得我應該回答蘇菲亞教堂(博物館,Ayasofya Muzesi)
這原本是希臘正教教堂,有許多馬賽克壁畫,鄂圖曼時期遮蓋壁畫改為清真寺,現在是博物館
聖母和鄂圖曼文字在一起,很妙

柱子上的洞用拇指放在裡面其他四指繞一圈就可以美夢成真,包在柱外的銅片被大排長龍的人群磨得光亮;我希望旅途平安,果真是實現了

馬賽克壁畫真是做工精巧,因為磚片非常小,要很有耐心才行,正讚嘆不已時,有一中國遊客說:有啥好看的,不都是一個女人抱著一個孩子嘛! 當時覺得這說法也太俗了點,但是幾星期後看了數不清個教堂壁畫後,深有同感

左邊的窗戶是畫的

以前是蠟燭還是油燈吧,現在是螺旋狀的省電燈泡

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nici)原為儲水設施,現在成為現代藝術的展示空間,10TL

托卡比皇宮(Topkapi Sarayi),20TL,後宮(Harem)15TL。最好看的是珍寶館中86克拉的鑽石

瓦倫斯水道橋(Bozdogan Kemeri),橋下車流量大,若在台灣應該早就因阻礙交通建設而被拆了

坐地鐵去巴士總站(Otorar),車廂連接處上面有拉環,意思是可以站在這邊,這在台灣被認為是危險的事

在客運公司METRO等車(去番紅花城),車站內有扭蛋機,一顆1TL,因為我行李沒包裝好,在飛機拖運過程中被壓或摔爛了,不能確定扭蛋中是什麼東西

我在伊斯坦堡錄下喚禮廣播做為我的鬧鐘鈴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