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0

土耳其人在鏡頭前

土耳其人十分熱情,在伊斯坦堡坐路面電車時,被讓坐,以為是因為我們是背大包包的外國人的關係,但是在番紅花成巴士站到舊市街的小巴上,男士看到輕裝的當地女子也會讓坐,覺得應該是有讓座給女生的習慣;在貝加蒙(Bergama)找旅館時,一個中年男性主動要幫我們介紹旅館,因為還搞不清方向就先試試看,原本以為是想賺外快的人,但是兩晚後往巴士站準備坐離開的巴士時,那人在轉角的茶店內向我們揮手道別,看來是一個有閒有錢會說英語的人單純的熱心;站在塞爾柱(Selcuk)想對照一下地圖和現場,馬上有人靠過來問有需要幫助的嗎?要找餐廳還是旅館?你想去哪裡?土耳其人的熱情像土耳其的夏天一樣炙熱。



在伊斯坦堡Sirkeci站前的果汁店(可在此買路面電車代幣),我點"Watermelon juice",結果店員拿"melon"來削,我原本想拍他在削的情形,但是他停下來擺好姿勢給我拍

pipi在番紅花成向這位阿婆買了一個湯匙,阿婆向鏡頭揮手

小男孩八歲了,爸爸包下番紅花城舊城區(Carsi)的Cinci Han餐廳舉行割禮慶祝餐會,還請攝影師錄影,會場布置得像婚宴一樣,父子倆一直在門口接待客人、向外國人說明這事以及和外國人拍照



在番紅花城市中心(Kirankoy)的巴士公司METRO等接駁車,有兩個軍人進來,辦完事後請櫃台人員跟我們說要我們幫他們照相

這位在番紅花城巴士站的先生有一個擦鞋攤,我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等車時,他拿了一本相簿,裡面有許多他和各國遊客合照的相片,我也和他照一張

在安卡拉車站向巴士公司NEVSEHIR買去棉堡(Pamukkale)的車票,工作人員要求我幫他們照相,而且還特地站在他們公司的櫃台前,該不會是想順便廣告吧

格雷梅(Goreme)的一家陶藝店,pipi買了罐子後還要求大嬸畫罐子上的圖案並簽名,畫了很久


這家陶藝店前有一棵掛滿陶甕的樹,那一天正好有戲在拍攝


Ozkonak的地下城市外等巴士的地方有一個小公園,男子們正在喝茶下棋,他們同意我拍攝的請求後仍繼續下棋,中間的人還特地將椅子挪到中間避免被擋到,畫面左上角是一家茶店,坐滿了土耳其男,我和pipi討論的結果認為,這些人應該不是無業遊民,因為畢竟要無所事事喝一整天的茶是要有錢有閒的

格雷梅的餐廳都有賣仿造石灰岩地形的陶甕燉煮的菜,吃之前要用鐵槌敲開,服務員會問我要不要自己試試看,第一次吃時,我敲了半天還是打不開,所以第二次我直接請服務生幫我開並一邊拍照,他擺著這姿勢等我拍好

到貝加蒙時已經下午了,為了多點參觀時間,我們坐旅館主人(?)幫我們在路邊招的計程車去Asklepion神殿(好像是10TL,其實不遠,司機原本想在旁邊等我們一小時再載我們回去,但是我們不確定會參觀多久而且回程想走路而婉拒),和計程車司機約第二天到旅館載我們去衛城(Akropolis),為了方便認人車,我向司機要求照張相,司機原本站在前面,因為他發現會檔到號碼所以往後站;司機不會英語,所以我們說了半天,售票小姐還以為我們和司機有糾紛

在貝加蒙蔬菜店買小黃瓜,在門口的是老闆

我們買夾起司的千層派當早餐,切派的刀子是扇形,秤重計價,起司好吃

我們出去買東西吃,錯過和司機約的時間,司機載了別人,所以我們叫了另一台車去衛城,好像是12TL(回程時招一輛跳表的車去Kizil Avlu,表顯示九點多,我給司機10TL,他完全沒有找錢的意思),根據距離判斷此價錢正常;旁邊有纜車設備,尚未啟用,我想纜車通車後,計程車生意應該會少很多

參觀Kizil Avlu時,這個爸爸要求我幫他們拍照,拍完他指著相機螢幕跟小孩說明

這三個小孩一直找外國人聊天和要求拍照,還對我說類似"跆拳道"及做動作,最後跟我要錢,我沒給

土耳其人除了在茶店喝茶,也會用特殊的盤子外送到家裡店裡喝,我們在貝加蒙住的旅館隔壁剛好是一間茶店,我故意到店裡叫了兩杯茶請他送到房間來,共1TL,這是我在土耳其喝得最便宜有趣味的茶。同樣體積品質,一杯茶免費到2TL不等,根據經驗推測土耳其傳統習慣在餐廳吃飯喝的茶應該是免費,但是有些餐廳會算錢而且收到2TL;在伊斯坦堡長途巴士站METRO公司二樓候車室有免費茶水可自助取用 

pipi到這家店買扣環,和老闆及一起聊天的人合影


又是一個買小黃瓜的攤子,老闆又是在門口,還是在貝加蒙

伊茲密爾(Izmir)大馬路旁,賣貝類的攤販,客人坐在椅子上自己挑選要吃的貝打開,老闆在旁邊擠檸檬汁滴在貝肉上,客人跟我們說"Fish, delicious..."我問他可以拍嗎,他點點頭然後繼續吃,他吃了好幾個像是要吃到飽

一家賣各式糕點甜點的店,我們跟他買咖啡豆,服務員在我拍照時還刻意露出臉看鏡頭,也因此弄掉了一些豆子(都會磨成粉,買豆子要先說)

這家店的外觀,很多地方都有分店,所以想買土耳其糕點、甜食不必急

市場裡賣土耳其雙層煮水煮茶壺的小販,茶壺的下層煮水,上層煮濃茶,要喝時可加下層熱水調配茶的濃淡,這張相片的重點是,我買了這個茶壺(好像是18 or 20TL)


市場哩,一家賣各種"邪惡之眼"紀念品的拼發商,同樣的東西,這裡賣1TL,別家賣2TL,希臘賣2Euro(1Euro約為2TL),獲得老闆的許可後拍攝,老闆還向鏡頭揮手


我只是想拍飲料,店員卻探出頭來看著鏡頭

塞爾柱住處的前庭有葡萄架長著葡萄,pipi只是問這是可以吃的嗎,老闆娘就摘下來給我們吃,希望她不會以為我們很貪吃

我忘了拍船票留紀錄,向船員要求,他拿起船票這樣讓我拍;在庫夏達西(Kusadasi)往薩摩斯島(Samos)的船上,所以不確定是土耳其人還是希臘人

土耳其一直積極想加入歐盟,希望無論如何他們都能一直保有土耳其式的熱情

4 則留言:

  1. 土耳其好像很不錯ㄟ 値得去嗎?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照片的小弟的脖子看起來好長呀, 而且那小弟的臉色偏藍, 有種詭異的氛圍!

    回覆刪除
  3. 我只記那小弟很矮,至於臉色,應該是光線的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