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0

如何在杜哈機場度過二十個小時

     五年之後,我又到了杜哈機場,赫然發現,這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機場了~~從原本的簡單狹小,變化成展現轉運中心氣勢的空間,值得記上一筆。
    保留舊文作為歷史紀錄並對照今昔之比,更新部分在第二條分隔線之後。



=========================================================
=======第一條分隔線,以下是2010年的紀錄======================================
為了省錢及體驗不同的航空公司,我們從台北搭中華航空飛三小時四十分鐘到曼谷等四小時,轉卡達航空飛七小時杜哈十二小時,再飛四小時到伊斯坦堡,回程時從雅典搭卡達航空飛四小時杜哈八小時後飛八小時到香港轉搭國泰航空,因班機延遲等了三小時後飛一小時四十五分到台北



在桃園機場劃位時,航空公司人員表示根據法規轉機沒簽證只能待八小時,我們在杜哈機場待十二小時超過規定,所以必須連絡卡達航空才能給我們機位,但是在曼谷的卡達航空沒人上班連絡不上,最後只好讓我們簽切結書,表示航空公司有向我們說明情況但是是我們自己堅持要坐飛機的,其實之前芃足就已經幫我們確認過一切沒問題才開票的。

(相片日期為台灣時間)

到曼谷,等卡達航空的人上班之後,又簽了一份切結書,表示我們知道機場內沒有過境旅館,待這麼久覺得不舒服不要抱怨(後面這句是自己加的)

午夜到達杜哈,機場大廳很小,所有旅客都要搭接駁車才能到機場大廳或搭機,杜哈機場晚上比較繁忙,我猜大概是因為氣溫的關係吧


世界杯足球賽進入最後高潮,看到有人行李中有烏烏茲拉

機場大廳中椅子有扶手不好躺

卡達航空給的過夜包

白天的機場和飛機,忘了是出發還是抵達

卡達航空的工作人員在喝咖啡,旁邊白衣男穆斯林走過

登機門前排隊的人,小男孩也是全身白衣

男生頭巾可以花花的,女生的衣服全黑且蒙面,檢查護照時會給海關看一下

坐在嬰兒車中的小孩是一般的衣服,女生也有穿其他顏色的不蒙面


有小孩子的遊戲區,也有可以安靜休息的小廳,是通舖,大家席地而躺,無虛席;有許多插座也可上網,但要自備電腦,所以我原本以為可以利用轉機時繳交一份文件,但是沒電腦只好作罷,也讓轉機時非常無聊;我們待真的很久,因為有一機場人員給我們寫了一份關於機場服務的問卷,寫好交給她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她忘了我們寫過又來要我們寫

機場占地很廣

有一個杜哈亞運的紀念裝飾建築

聯合國的飛機,小的那架

起飛後往下看,浮在海上的島全是不毛之地,還有特殊的形狀


到了伊斯坦堡,在行李轉盤旁等到空了也沒看到行李,到行李房詢問才知道我們的行李還在曼谷,留下資料後先到訂好的旅館,因為機場的人說隔天早上十一點會送到旅館,我們信以為真,就在旅館等,和旅館的人說這事時,從言談間感覺到行李延遲好像是常發生的事不必緊張,所以我們就先到處玩了,但是相機沒充電,也沒洗澡,不舒服;行李半夜才到;有了這次經驗,決定隨身行李要有充電器及一套內衣褲


回程時,發現角落有已經被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併在一起的椅子,就入境隨俗地躺下,也沒多好睡,後看到有人將墊子平鋪在地上躺,哪天有錢買了輕巧的墊子時再學吧

在很小一間的禮品店逛了很久,最後買了其他地方沒有的卡達產的巧克力包乾棗送給幫我代理的同事,我向他要了兩個來吃,不是奇怪的東西

實在很餓不得已只好花大錢買了這漢堡來吃後才發現兒童遊戲區旁邊有賣飯的

對我來說,搭飛機就是旅行

==============================================第二條分隔線,以下是2015年的紀錄=========================================================

再度在杜哈機場轉機,搭卡達航空到布達佩斯,去程大約停留兩小時,回程大約停留六小時。

原本小小一間的商品店,已經變成mall了。


通往各方向登機口的主廣場,有個超大軟綿綿檯燈熊。

旁邊的告示牌上寫著前往CDE區登機門的時間,是十到十五分鐘,可知這機場有多大。


通道旁,有蘋果電腦提供給沒帶電腦的人使用,當然,已經風行全球的WiFi一定是免費提供。還有金屬質感的雕像造型溜滑梯等遊樂器材可以消耗孩童的體力,讓他們在飛機上好眠。
 


一旁,白色圓弧造型的"Television Area",

包圍著幾個紅色布質單人沙發和白色小圓桌,還有最重要的插座,隨身帶充電線和轉接頭(雙圓),窩在這裡滑手機,等待時間一下子就過了,記得設鬧鐘就好。既然是電視區,當然有電視,也可以打開電視來看,成為沙發上的馬鈴薯。座位有限,噓,不要告訴別人。



如果搶不到沙發,也可以到躺椅區休息,

躺椅數量多,但也通常躺滿了人,燈光明亮,滑手機不傷眼,但是沒有插座,如果要睡的話,可以使用眼罩,記得設鬧鐘,如果睡到坐不上飛機可就不是愉快的經驗了。


前往登機門的走道當然也有電動的,重點是天花板和兩側都有設計,不簡約。


機場周邊還是一望無際,突起物除了飛機沒有別的。

回程時,我在機場吃了一餐,大概是兩個區域有餐廳,一個區域是固定價錢選前菜、主菜、湯品、飲料等的套餐,一個區域是世界各地的料理,像是美食街那樣。

我選了肉丸義大利麵,麵是有彈性,肉丸扎實一點或熱一點會比較好。

也有名為"飲茶"的"東亞"料理(有燒賣、春捲和壽司),"飲"這個字少了一個"點",雖然我很想念家鄉味,但是我不知道要不要因為他字寫不好就設想味道也會不好,或是勇敢品嘗在中東呈現東亞滋味的用心,而且再過幾個小時我就可以吃到肉圓、豆腐和泡麵了,所以沒有點。
 (餐盤上的紙)

    杜哈機場的廁所很乾淨,好像每個廁所都有專門負責打掃的人,他一直在廁所裡面或門口,只要有什麼不對勁,馬上處理,這讓我想起來五年前在機場寫問卷時,我寫了廁所的事,可能很多人都提到了吧,總而言之,當時的問卷被認真對待了。

    這是我到過的機場中,最能好好休息的機場,不必準備睡墊也能好好躺著、窩著,真是太棒了!!

    附帶一提,常看到在機場過夜的人,都會在廁所刷牙,不知道這麼注意口腔健康的行為,牙醫師看到會不會很感動。

10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漢堡看起來很不怎麼樣~~cc

    回覆刪除
  2. 這個地方一點都不吸引我ㄟ.......一棵樹也沒有

    Lune

    回覆刪除
  3. 那些沒樹的島阿,應該是人工島。先設計好島的樣子,用GPS定位,再填沙進去的。

    回覆刪除
  4. 那漢堡的確是不怎麼樣~

    回覆刪除
  5. 原來是人工島~難怪形狀很詭異~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在瀏灠網頁時發現您的網頁
    我跟我朋友2個人也是預計搭乘華航及卡達航空前往伊斯坦堡
    也是在曼谷(停7hr)及杜哈(停2.5hr)轉機

    想請問您,您的行李是否請華航直掛土耳其?
    另在2個轉機點,分別有辦理簽證的問題嗎?
    (我們有問代買機票的旅行社,可是她似乎也無法給我們肯定的答覆~"~)

    不好意思,冒昧在這裡留言打擾
    希望您不要介意 謝謝:)

    回覆刪除
  7. 我們是請華航直接掛行李到伊斯坦堡,但是我們人到了行李卻在曼谷,也不知是哪裡出錯~
    在曼谷和杜哈都不出機場(不入境當地)所以皆不需辦簽證

    另外,和你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我們回程是從雅典回來,要將行李直接掛到台北,但是我們到香港要換國泰航空,所以地勤原本只想把行李掛到香港就好,要我們出境拿行李再重新托運,我們跟他解釋我們沒簽證不能入境香港,他還很疑惑,因為他不知道我們不是同一個國家~

    回覆刪除
  8. 哈哈 還蠻妙的~
    正好跟雅典做國民外交~讓他們知道台灣跟對岸是不一樣的;)

    也謝謝你的轉機 簽證分享
    對簽證問題比較有概念了^^
    (然後會記得帶一套衣服在隨身包裡XD)

    回覆刪除
  9. dear 老師

    我明年二月去義大利也是搭卡達耶
    好期待唷
    卡達飛機餐好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