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0

食在沖繩

之前到日本旅行,因為可以用漢字溝通,菜單上也有圖片,所以不需任何言語就能吃到自己想吃的美味,但是這次和爸媽同遊,到了吃飯時才想到爸媽吃素,行程中為了吃到素食可是大費周章。



在有料自動車道的中城休息站,雖然有餐券機器可看圖片投錢買餐券換食物,但是圖片中都有肉,也認為即使以蔬菜為主的麵食應該都是以豬骨熬湯頭,後來發現櫃檯有賣飯糰,想問看看是不是素食,我妹拿出便條紙寫上不知在哪查到的據說是日文素食的意思的漢字"菜食主義"給店家看,店家一看和其他人討論半天不知所以然,正在一片茫然時,剛好來個一位穿著傳教士袍子的白人,我們用英語跟他說他用日文和店家說了之後,終於確認那三堆飯糰中有兩堆只有蔬菜。

終於到達在今歸仁村的飯店後,飢腸轆轆,在飯店附近看到一間小小的居酒屋開著,進去時只剩三個位子,因為附近沒別的店了,我想說先等一下,老闆看到我在等以為我聽不懂不知道沒位子,還找了一個客人要和我說英語,他的英語我聽不太懂,但是從肢體語言我猜他們是在跟我說沒位子,我也用英語日語加肢體語言表達我要等,結果那個客人就跟老闆說他要走把位子給我們;店裡多是常客,和老闆之間有很熟的感覺,還有媽媽們帶著小孩在喝酒聊天;我們坐在吧台,在便條紙上寫"肉"並畫個叉,指了指爸媽,老闆問雞可以嗎?魚可以嗎?花枝可以嗎?(才想到日文漢字"肉"是指四隻腳動物的肉,但也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所有的肉都不吃)
我們拿著菜單一個一個問清楚點了菜之後,老闆還送我們一人一個小番茄;就是在這家店我第一次覺得苦瓜好吃。

這家店在今歸仁城跡門口,用的是白甘蔗,清洗過後連皮一起榨汁,老闆會邀請遊客體驗拿著甘蔗推向機器榨汁,不外加任何東西只有甘蔗汁本身,味道非常濃厚非常甜

會到這家店除了是旅遊書上有之外也因為路上有的一堆指標,讓人想一探究竟,到達時還發現停車場超大,整間餐廳占地很廣,建築是古屋還有庭園造景小橋流水,一份套餐裡有麵也有飯,爸媽的餐有向服務生說不要肉(也是寫個肉字打叉),結果是將套餐中付的豬肉換成魚板;推薦豆腐湯

本來要找沖繩市一番街的素食餐廳,但是問了路之後還是沒找到,剛好在路邊發現了一個寫著台灣美食的招牌,想說老闆可能會說中文,就走進去;果然老闆是嫁到沖繩三十年的台灣人,台語也通,娘家在花蓮,現在還常常回去,大概是在日本很久了,老闆說話有日文的語氣;用熟悉的語言說要素食果然方便許多,老闆特製了蔬菜麵給爸媽,我點了水餃,他的水餃很特別,是真的泡在水裡的餃子,而裝菜的碗下還墊著盤子,有東南亞的風格,可能是三十年前台灣的習慣。
有一個腦科醫生也在餐廳吃飯,他說他的媽媽今年八十多歲是台大校友,他在學中文,學中文的同好們每個月有一天會在這餐廳聚會,並規定大家在聚會中只能說中文,參加者也有中國人和台灣人


沖繩的便利商店有許多沖繩限定的食物:
 1.沖繩縣產的牛乳2.三角飯糰(Lawson)
3.加熱水即可食用的杯麵,不是泡麵,麵條本來就是軟的,還有沒脫水的蔥4.漢堡5.圓飯糰(Family Mart)
6.紅肉芋頭冰淇淋(玉泉洞文化王國商店)



那霸市國際街旁巷子裡的ゆうなんぎい,我們拿請凱莎琳老闆幫我們寫的說明爸媽吃素的日文給服務生看,服務生一臉不懂的樣子,但是服務生會說一點英語,所以改用英語溝通,可是她不知道vegetarians的意思,所以還是花了很多時間才幫爸媽點好菜,我和妹點的是兩人份的套餐
1.炒蔬菜
2.花生豆腐,味濃口感嫩
3.沖繩特有的菜,我打不出那個字
4.有豬肉和蒜的味增湯,很鹹
5.好像是海菜,有點忘了
6.臭肚魚豆腐,魚很小豆腐也很小,不是臭的
7.書上都說是東坡肉,可是我覺得是火空肉,醬汁是用味增調的,很特別的組合
8.炸魚,刺都酥了
還有點了一瓶當地的啤酒,大家喝

上菜速度超快仍然座無虛席

牧志公設市場二樓都是餐廳,繞了一圈之後決定在人最多的 きらく 吃,為什麼人多呢?因為服務員會說中文(書上說老闆是廈門人,但是我沒看到),遊客中有許多是說中文的人,所以那個服務員特別忙碌,我想如果老闆想裁員一定不會裁到他;因為說的是熟悉的語言所以素菜很快點好,我和妹又點了糖醋炸雞塊和生魚片,雞塊很酥也很多汁。

隔壁店家在門口掛了一個牌子寫會說中文和台語,裡面還有許多簽名版,應該也可以吃吃看

因為到沖繩才想到爸媽吃素,所以寫e-m1il請芃足幫我向航空公司訂素食餐,因為我沒在飛機上吃過素食,所以也訂了一份;結果是摩斯漢堡的珍珠堡,餡料是一些菇類;甜點很硬很難吃,吃不出是什麼東西,上面還擺著枸杞,真是莫名其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