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4

和媽媽一起背背包旅行

    我媽媽是個很愛玩的人,聽她說在我們小時候,還曾經跟鄰居阿姨借3000元帶我們去太魯閣玩,所以,我一放長假就到處玩耍,絕對是傳承。但是,2003年,我把自己一個人出國旅行的計畫告訴媽媽時,她卻說如果真的自己一個人出國的話就要斷絕母女關係,我在告訴她斷絕母女關係沒這麼容易之後還是依照計畫執行。後來,不時聽到她跟別人說我自己去玩的事,語氣炫耀。事實上,我只是去日本五天而已,根本沒什麼難度可言,為了讓媽媽明白,我決定帶她一起去,相信只要走過一次就不會感到害怕,而且會上癮。


2004年的夏天,旅行地點:北海道。日本是高度現代化的國家,日常生活的邏輯和台灣差不多,而且全民潔癖,非常適合長者。這個時期,我的旅行習慣是會事前規劃好旅行路線的,所以行前已經訂好每天的旅館,也查好每一個要搭乘的火車班次,參觀什麼景點花多少時間也都算好了。在麓鄉玩到天色暗了,等最後一班巴士時,到車站旁邊的食堂吃晚餐,媽媽念著幹嘛玩到這麼晚,都沒人了,早點休息不好嗎‧‧‧(記不太清楚,不過會被念的事情大概就這些XD),正在氣氛緊張時,老闆竟然說要幫我們照相,果然是聽不懂我們的語言的老闆才會做的事,面對鏡頭,我們還是笑得燦爛,真是專業(←哪一行啊?)

也有按圖索驥尋找什麼好吃的餐廳,餓著肚子走到那裏卻沒開,然後被媽媽念一路上餐廳這麼多間為什麼一定要吃那一家‧‧‧的時候。
(十分巧合,整理相片時發現這幾次旅行都吃了哈密瓜,所以選了這張相片,這是在美瑛吃的,一片JPY 300)

北海道許多地方都可以騎自行車晃晃,租借處會給地圖,上面簡單標示建議路線和所需時間,我們通常要花上面寫的時間的兩倍,十分悠閒。所有的路都鋪著厚厚的柏油,難得一見砂石路面。

這次旅行最驚險的是,參觀完北海道大學後,到地鐵站搭車,一列車停在月台上,關門鈴聲響起,我趕緊跑進車廂裡,轉身面向正在關上的車門,才發現媽媽還在月台上!!還好,媽媽很聰明,我也不笨,我在下一站下車等待,媽媽坐上下一班車,在下一站會合。從此之後,我才開始注意媽媽有沒有跟上。

托媽媽的福,回程劃位時,得到了升等的福利,也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坐商務艙,才知道原來機上餐也有真正的碗、真正的盤子、真正的杯子,才短短幾小時路程,就有真正的拖鞋可以穿,不是紙做的。
(媽媽腳上貼著貼布,是因為在幾寅站外扭到腳,即使這樣,休息了一晚上後,還是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日本物價很高,一趟旅行要花很多錢,所以之後都到生活費比較便宜的國家XD。2005年夏天,地點:中國蘇州、杭州及上海。這次還有大妹及後段加入的二阿姨。中國的消費的確便宜許多,一片哈密瓜RMB 1(現在應該貴了,但是還是比日本便宜)

天氣炎熱,在各個造景精心的園林乘涼最是舒服,但是騎腳踏車穿梭在街道巷弄間體驗蒸騰熱氣後才能到達。

(腳踏車一輛一天RMB 8)

這次旅行最特別的是,我到了上海之後發了燒,待在旅館一天,二阿姨和妹妹去豫園玩,媽媽留在飯店照顧我,還好住的是愛因斯坦、卓別林和羅素住過的浦江飯店,一直待在房間(雖然不是同一間)也划算(←這是重點嗎?不是應該有個感人或表示感謝的結論嗎~)。

2007年夏天,地點:中國山西省和北京,成員除了媽媽和我,還有二阿姨和小阿姨,她們非常信任我的安排,我也很大膽的規劃第一天在不知道票在哪裡的情況下坐夜車從北京到太原,一開始只有站票,後來乘客下車後有了座位(看起來是一整個車廂的座位到了某站之後就不賣了,可以自由入座),過了半夜,終於等到臥鋪有空房(要先到某車廂登記排隊),才能躺平好好睡個幾小時。還好回程(從大同到北京)請平遙古城旅店主人的朋友代買,給了一些手續費,拿到可以睡全程的臥鋪車票,不過,一路艱苦的旅程以及凌晨四點到的車班還是讓長輩們到旅館後睡到中午才能出門。完全不是走什麼孝親的路線啊~

(從平遙火車站往古城區坐的車,一人RMB 1,結束平遙的行程後,因為要坐大清早的火車離開,不知道是否能攔到車,聽旅館的建議訂了車,來了同款的車,但是費用是一人RMB 5)

(古蹟的門檻對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略高,這樣的老年人通道真不錯。)

(騎腳踏車比單純健行輕鬆許多,忘記租金多少錢,可能是一輛一天RMB 10)

(大同市的哈密瓜一片RMB 1)


(在頤和園的長廊,入境隨俗的吃了"方便麵"以及睡午覺)


2010年夏天,地點:日本沖繩。這次還有爸爸和小妹,爸爸對旅行不很熱愛,但是這次只有四天而且說需要他開車所以被說服了,小妹則是出發前幾天才知道有這件事,馬上跟上。相關文章請點連結

有爸爸的照顧,媽媽不會有被我丟下的風險,鶼鰈情深的相片還有幾張,為了沒準備好墨鏡的人著想,就不多放了。

2013年冬天,地點:緬甸、泰國曼谷,這次還有爸爸、二阿姨和pipi。考量到緬甸剛開放旅行不久,各項基礎建設不足,交通不便,所以安排比較鬆散的行程,而我經過幾年旅行的經驗,漸漸變成不太計畫隨遇而安的狀態,但也坐了兩趟夜車,第一天就是。相關遊記請點連結。(爸爸雙肩背的兩個背包就是他和媽媽的行李,如此簡配,真是背包客的楷模啊~)

當然,租腳踏車逛逛是一定會有的。一輛一次1000K。

在茵萊湖的第三日清晨,爸爸、媽媽和二阿姨在我還熟睡的時候就起床,一起走到菜市場逛,還買了麵包,非常有行動力,不只是單純的跟隨。

在路邊候車站等長途巴士時(大概等了一小時),也能自得其樂。

還有凌晨四點坐在雙條車上和趕往市場賣菜的人擠在一起,

坐載了可能有四十個人的大卡車在像雲霄飛車軌道的山路上,都笑得很開心。

到了繁華的泰國,則是體驗了很有當地風味的大雙條(像是shuttle bus,有固定路線),

和昭披耶河(湄南河)上的交通船。


    雖然跟團坐遊覽車比較舒服,但是這樣自己掌握行程和時間,和當地人生活在一起,更有旅行的氣氛,所以媽媽很認真地照顧身體,就是希望能有體力繼續這樣闖蕩,目標是八十歲還能像花樣爺爺一樣繼續當背包客。

    曾讀過幾篇標題有死前一定要做的幾件事之類的文章,大概都提到說要帶父母親旅行,我有了幾次經驗所以不覺得這有什麼難,可是大妹說可能別人都認為是要"請"父母親旅行,也就是所有花費都要付,所以是個不容易達成"願望",我只有第一次是"請",之後都是機票各付各的,當地的生活費才"請",比較容易,因為重要的是一起相處的時間和共同創造的回憶啊,而我也只是單純覺得父母是好咖才一起去玩,不是為了表現孝心(←真會為自己不付錢找理由!)

    原本這是一篇慶祝母親節的文章,但是拖到現在,就當是預祝端午節好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