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2

躺平就是幸福,睡了五個機場之後─上海浦東,溫哥華,墨西哥市,波哥大,利馬

    也許有更便宜(不知道)或更好(荷蘭航空經阿姆斯特丹飛利馬單程只需兩天要多花一萬元)的移動方法,但是我們最後決定的飛行行程是從桃園機場出發搭乘中國東方航空飛上海浦東(中國),過夜後飛溫哥華(加拿大)(透過169機票小站訂購,來回NT.33417,pipi早我一天出發省三千),轉搭加拿大航空飛墨西哥市(墨西哥),轉搭Avianca航空飛波哥大(哥倫比亞),再飛利馬(秘魯)(透過中美洲航空Avianca TACA 台灣代理訂購,來回NT.35600),展開為期六天在機場與飛機上的小旅行。(相片日期為台灣時間,文章中的時間是當地時間)




前進

2012-06-30
到達桃園機場之後,在櫃台前排隊,輪到我時,櫃檯服務員說今天機位很滿(中國東方航空MU5008,1505出發)問我是否可以改坐另一班機,如果願意的話會賠償我台幣兩千元,我說只要可以坐到明天飛往溫哥華的飛機就行了,簽了一張"弃乘补偿交通食宿费及放弃追诉申明",上面寫著收到補償費後放棄對航空公司的要求和權利的文字, 拿到現金及辦好的登機證(改乘中國國際航空CA196,忘記幾點出發)之後入關,逛了前往登機門路上的商店之後做我最擅長的事─發呆。

飛行時間1小時35分。

不能在上海浦東機場關內過夜,要搭隔天的班機必須入關才行,因此帶
了先加簽好的台胞證,不過也可以現場辦,我回程時就是現場辦的。之前到過上海,雖然後來感冒發燒卻也該玩的都玩了只剩豫園,所以這次沒打算一遊,只在機場等待。行前確認機位時才知可以請代辦的旅行社預訂過境旅館(免費),但是要五天(?有點忘記)前預定,已經來不及了,決定試試睡在機場裡,pipi比我早一天,還特別傳簡訊說哪裡比較好睡。(回程時有預訂好過境旅館了)


2012-07-01

睡醒時的天花板

這裡有像公園一樣的花圃,周圍的座椅可以躺平,腳跨在大包上,隨身包背在腹側,還好我平常睡相很好,不然肯定滾下去。

要辦登機時才發現我改了航班所以到了第二航站,和原本的第一航站不同,趕緊搭航站樓"擺渡車"到第一航站

入關之後才是"免費無線上網區",馬上試試yisan贊助的iphone,看著影片笑得開心時,旁邊一說英語的旅客請我看一下她為什麼不能使用網路,我說在中國不能用臉書也沒有Youtube,她指著告示說這不是FREE internet access area嗎?我的英語不夠好,無法說清楚中國築了數位長城必須翻牆才能跟外界交流,而我正用牆內的土豆網看影片。

搭乘中國東方航空MU581,1330出發

登機後發現竟然有個人視聽設備,大喜(因為之前坐的東航沒有),馬上瘋狂看片,看到眼睛痠澀不得已才睡一下,快到達時,竟然播放"蓋台"的機上伸展操影片,覺得十分有趣,也跟著做起來,沒想到和我一樣無聊的人不少。

 飛行10小時40分,0910抵達溫哥華機場(下午出發卻是早上到達,這就是時差的趣味)

海關前排隊的人少,很快輪到我,很快入境(到加拿大不需簽證,這是為什麼選擇經溫哥華前往南美洲而不是美國城市的原因),因為沒託運行李,我直接往出口走,pipi已經在那等我,還說我比前一班四川航空的人早出來(拍了相見紀念照,pipi說她不想太紅所以不放上來,但是我的讀者很少根本就是想太多)


辦完行李託運(pipi的背包大一定要託運,只託運到墨西哥市)隨便晃晃之後入關, 發現這個蘋果產品的自動販賣機,ipod、iphone、ipad及週邊商品都有,不知道是自動販賣機太強還是蘋果太厲害。


搭乘AIR CANADA  AC996,1335出發。

機上的餐點,疑似米飯,但是很圓球狀,和真正的米粒不同,口感也不太一樣,吃不出來是什麼,說不定是機器製造的人工飯粒(純屬亂猜)

加拿大航空個人娛樂設備的影片沒有中文字幕(Avianca也是),完全考驗聽力,發現像"Money Ball"這樣很多聊天動作少的片子,我看不太懂,不知不覺睡著了,而"Mirror, Mirror""Hungry Game"這樣動作多表情誇張的影片才看得懂。

2050到達墨西哥市,轉機一定要入境,行前到台北親自辦理了墨西哥簽證(觀光,兩年多次),辦事處的服務員很謹慎,我是第一號就處理了一個小時,雖然避開了美國在台辦事處的長人龍,仍要考驗耐心。

一出關就看到小七,也有星巴克和墨西哥杯,過境旅館是希爾頓,沒打算住

終於等到櫃檯開放,辦好託運手續(行李掛到利馬),入關等待,因為是半夜,只剩一間商店開著,成排的椅子之間有扶手,不能平躺,不好睡。有插座,也有連不上去的free Wifi。

登機門旁的告示顯示漢堡和槍枝一樣危險(誤)

2012-07-02

搭乘AVIANCA-AV23,0215出發

0650到達波哥大機場,想拍個有哥倫比亞特色的地方做記錄,看到這個捐款箱,發現這是一個幣值小的地方

餐廳柱子上掛的幣值對照表,顯示哥倫比亞幣名稱是披索,pesos,一美金可換1770披索

很餓,想吃點東西,點了這一套早餐,黃色的是玉米餅吧,忘記多少披索,後來收到信用卡的帳單是新台幣306元,這個價錢應該是搶劫了,難怪很多人排隊買甜甜圈

廁所裡門上掛勾的塗鴉

兩側有候機室的走道旁有幾台電腦付費上網,候機室裡有free wifi,可以先進去休息及上網,不過登機前要再到門口排隊重新進入。

搭乘TA6055(這是TACA INTL AIRLINES的編號,但是我們坐的都是AVIANCA的飛機,這兩家大概是合作關係或根本是同一家(亂猜)),1340出發,

 1635到利馬,沒人檢查證明打過黃熱病疫苗的黃卡,不過為了能健康玩耍還是該打個安心。

在左側的換錢處換錢,都說機場匯率差,所以只換了50美金(換成126.75新索爾),匯率2.535。

換錢處的旁邊是航空公司櫃檯,詢問了飛往Iquitos(一個無法從陸路前往的叢林城市)的航班和價錢,買下7月4日早上6:20 Peruvian航空公司的機票,付現金168.17美金。在利馬住一晚(7月2日)後,到機場度過7月3日的晚上省下住宿費及早起(大概三點就要起床)搭車的不便。

機場裡航空公司辦理登機的櫃檯區用欄杆圍起來,兩側入口處都有警察看守,看到我們長得一副外國人的樣子就會放行,不然會要求檢查證件機票之類,給人很安全的感覺,所以我們決定在這一區內等待。坐位不多,很快坐滿了和我們相同想法的旅客,座椅間有扶手不能平躺,發現有人將行李放在前面將腳跨在上方這樣躺還不錯,就學這招睡下,後來看到有人包著毯子直接躺在地板上(相片中間灰色)更是舒服,決定將此做為預計購入的裝備,往專業流浪漢邁進。

Avianca和Lan航空的櫃檯幾乎24小時都開著,Peruvian的櫃檯一直到預計起飛時刻前兩小時才開始服務,登機證是薄薄的熱感應紙,對森林好友善啊。

辦登機證時貼在後面的機場稅證明

雖是國內線,但是安全檢查十分仔細。候機室的椅子每三個座位才有扶手,可以平躺,但是多個登機門共用候機室,人山人海,連坐的位子都找不到,等大部分的飛機都起飛了,我們才坐到位子,甚至躺了一下,因為我們要搭的飛機還沒來,登機時間一再延後,跟睡在機場相比,當然還是趕快到目的地比較好吧。終於,忘記幾點,反正是太陽高昇陽光刺眼了,出發。

接下來還有許多故事,容後再續

歸途 

2012-07-24

因為所以,我的腳拇趾不舒服,即使搭飛機也只能穿夾腳拖,大包裡放入買的紀念品後滿了,包括一個裝著超過一百毫升液體的玻璃瓶,必須託運。秘魯的獨立紀念日(7月28日)將近,機場裝飾改成紅白兩色的布條。

辦理登機時,櫃檯服務員花了很長的時間幫我們把三段的登機證都做出來,不過行李到墨西哥市還是要重新託運。

搭乘TA6054(同樣是TACA航空的班機號碼,同樣是AVIANCA為我們服務),1732出發,2040到波哥大。

哥倫比亞是著名的咖啡豆產地,這家在機場裡的店舖Juan Valdez Cafe人氣很旺,決定買包豆子紀念,pipi還買了杯子。

完全依外表、緣分買了這一包,27000pesos。這是給我爸的禮物。

候機室的椅子有扶手,不能平躺。已經買了披肩,可是地板沒有利馬機場的乾淨,所以太愛乾淨的我不能成為流浪漢了。

Avianca航空的空服員服裝有印加風味,不過披肩只在機場裡穿,上機即脫下以便工作。

這次登機前,全部的乘客都被要求打開隨身行李及觸身檢查,在候機室裡。

搭乘AVIANCA-AV44,2240出發

2012-07-25

0320抵達墨西哥市,重新辦完託運後入關逛街,白天有許多商店可逛(一大早六、七點就開始營業),但也在登機門前等了許久。登機前還檢查了護照和登機證,就座後空服員又跑過來要求看護照,原來是護照內個人資料頁的國籍是"Republic of CHINA",她以為是"CHINA",沒有加拿大簽證的話不能入境,可能會被要求遣返,這樣她不能讓我們登機,看到我護照封面的"TAIWAN"才確認是不需加拿大簽證也可以入境的,實在不能怪別人,這真的很難懂。

搭AIR CANACA-AC997,0850出發。

1235到溫哥華,從上海北京四川來的班機都差不多時間到,機場裡人山人海,排了一小時才到海關,難道大家都來參加APEC?(這相片中一個人都沒有,角度也太會取了吧),還好來程沒遇到這陣仗,不然肯定急死了。

在溫哥華住兩晚玩一整天再繼續歸途。

2012-07-27

機場前一大片用植物裝飾的牆,正好一個工人在整理,看他工作的情形,發現要維持這麼美麗的樣子不容易。

國際線入口

中國東方航空櫃檯前的告示寫著:"因飛機晚到原因,東航MU598(溫哥華─上海)航班的預計起飛時間為17:15,請耐心等候,感謝您的諒解與支持"(原本是1440出發)。還好來的時候沒這事,真是萬幸,辦好登機證後每人拿到兩張五美金券,在機場內抵用消費,許多餐廳推出十元特餐,大概是說好的吧。

原來是溫哥華機場在夏天推出的活動,7月6日到8月31日的每個星期五(現在已經結束了,不知道明年還會不會有),

有免費試喝的飲料,

免費試喝的果汁。幼稚園的老師也帶小朋友來機場玩,他們是搭電車來的,我們在車站內看過他們,每個老師照顧兩個身上穿著同一樣式顯眼顏色背心萬一走失容易辨認的小朋友,這樣的師生比應該所費不貲。

逛得腿痠,就近選了這家的十元套餐,店名漢字"都","toshi"是日文讀法,飯是梗米,算是日本料理店,亞洲人面孔的工作人員聽不懂"茶",聽得懂"tea",工作人員之間說粵語,應該是香港移民。會黏的飯,有家鄉味。

有好像是電影的宣傳海報,做成可以讓遊客把臉擺在頭像中的立牌。

還有小型音樂會,



也請來DJ播放樂曲,以及畫人像漫畫、用瓦楞紙裝飾像框、製作飾品的藝術工作者現場演出。

還有每天都有的鯨魚、

黑熊


和警察與遊客合影留念。

關內,有一大型水族箱,魚群優游著。

登機後發現,竟然沒個人視聽娛樂設備,原本計畫要看完全套哈利波特的。 有公播的影片,除了第一部放了一段似乎是介紹共產黨歷史的電影外,都是日韓片,快到上海時也播了機上伸展操。

飛行時間12小時20分。

2012-07-28

大約2000到達上海,先辦一次入出境加簽,費用是五十元人民幣,比在台灣找旅行社代辦便宜很多,單子上的資料都填寫清楚的話很快就辦好了。

 旅途中,旅行社幫我們申請好過境旅館後寄e-mail通知我們,所以出關後就走通道往莫泰賓館走,賓館下有小吃街,pipi喜歡一家叫"東方既白"的店,是肯德基集團開的中式餐飲。

辦好手續後搭電梯找房間,房間依單雙號排在兩側,一時不察繞了一大圈。這房間是我們此行最現代化設備最齊全的,洗澡水也是最熱的,不過上海氣溫攝氏三十五度,熱洗澡水不是必要,但是吹了冷氣還是得用。


正值奧運期間,中國隊屢傳捷報,每拿到一面金牌,電視新聞或特別節目都會介紹選手的詳細資料,但是同一項目中得到銅牌的選手則是連名字都沒說,和中華台北隊進入十六強就歡欣鼓舞齊聲讚揚不同。在十三億人中出人頭地真不容易啊。

除了奧運比賽也看了別的節目,發現賣涼茶出名的"王老吉"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有了"加多寶"這個新稱號,還有廣告說是改名了。

在機場飲料自動販賣機內的樣品包裝顯示名稱是王老吉,旁邊加註"加多寶出品",真是不懂。

2012-07-29

早上從房間窗戶看機場航站。


    吃完賓館的早餐,辦好登機證,入關,逛完沒什麼好逛的商店,在登機口前等待登機,坐上飛機MU5007,1230出發,經過連一部片也看不完的航程,抵達桃園機場,搭國光號到台北車站,坐捷運到我妹住處,剪指甲,換上布鞋,我妹載我到台北車站旁吃肉圓和豆腐湯,搭台鐵,晚上十二點多到家,躺平,起床,早上七點半開始上班。

    這次共經過三個時區,美洲段的電子機票列表中也沒提供飛行時間,身體的時間感混亂,到了當地就過當地時間,該睡就睡該醒就醒該吃就吃,時差不會是困擾。另外,如果每個停留的國家都要玩一玩的話,一個月是不夠的。

    當初會選擇這樣曲折的移動方式是想試試看會怎樣,有了這次的體驗後,應該可以不用再這麼刻苦了,如果記取教訓的話。

相關文章:

行前準備─旅遊門診初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