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2

行前準備─背包客的背包裡

    偶爾會有人問我"你是背包客嗎?",除了去日本中部那次刻意帶旅行箱之外,我都是背背包旅行沒錯,所以回答"是",但是不曾鍛鍊背負的能力,所以無法背幾十公斤的行李移動,這許多年下來,知道自己的旅途中大概需要什麼東西,輕量化的結果,我的背包大約五到六公斤,隨身包(也是雙肩背包)大約三公斤,即使買很多紀念品要拖運也不會超重,這次去秘魯,要應付不同緯度和高度的多變天氣,也想嘗試不托運行李,所以帶的東西有些微調整。事實上,即使是兩天一夜的國內旅遊也是類似的裝備。

放在大背包裡的東西:

化妝包,防水布料的圖案是等高線地形圖,內外皆有方便吊掛的鉤環設計,裝著

毛巾布髮帶(取代浴帽)、手環、

身體乳、護唇膏(這次掉落在途中)、

卸妝泡泡、洗面乳、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都是住不提供盥洗用具的旅館所以要自備)、

眼霜、化妝水、乳液、梳子、防曬乳(一定要SPF50、PA+++)、

痠痛藥膏(之前背斜背包時走一整天的路弄到全身痠痛,痠痛藥膏當乳液擦,現在換成雙肩背包好多了還是帶著備用)、

鏡子、S掛勾、吊飾、牙刷、牙膏、冰淇淋刮勺(這好像是多餘的呵呵)、

藥膏(本是擦蚊蟲咬傷,護唇膏遺失後拿來擦嘴唇效果不錯)和健胃整腸藥。

還有髮夾一支。

本來都會帶指甲剪,因為我想要不託運行李所以不能帶,一個月沒剪指甲很不舒服,所以回國後第一件事就是剪指甲,

另外,牙線忘記帶了,不過一個月沒用牙線,牙齒也還好。

長褲兩件、運動內衣兩件、內褲兩件、短袖上衣三件和長袖上衣三件,

長袖上衣是Patagonia C1、C2、C3(數字越大飽暖程度越佳,一件C3勝過C1加C2)各一,

皆為排汗快乾材質,每天都洗換下來的內衣褲和穿在最內層的短袖,

長袖衣服則是依聞起來的味道和是否有時間決定要不要洗,

褲子在旅途中好像只洗過一兩次。

雖然是快乾材質,但是洗完除了盡力扭乾也要用毛巾包覆吸水一陣再晾,

這樣即使只住一晚,第二天一早要走也可以收拾到乾的衣服,

而且我的臉脫皮及嘴唇乾裂的程度越嚴重,衣服越容易乾。

另外,秘魯許多地方早晚溫差大,中午脫到剩一件短袖,晚上卻要穿羽毛衣和毛帽,

因此以洋蔥式的穿法將全部的衣服穿在身上最方便。

配件:遮陽帽(後面有可收展的布遮脖子)、

有耳朵和辮子的毛線帽(裡面有一層非編織的布,不透風,保暖性佳,可以在阿雷基帕Arequipa或庫斯科Cusco買,各種花色可以選,這種款式很有印加風味,是當地流行的樣式,人"首"一頂,在台灣戴應該會備受矚目,缺點是不能遮陽,讓我想要配變色眼鏡),

脖圍(比圍巾輕短,缺點是要從頭上戴下及取出),

頭巾(在台灣騎腳踏車會戴的那種,普通冷時保暖用,手帕不見時擦汗用,不冷時遮陽用,但是常招來外國人異樣眼光以為我們信仰需要遮臉的宗教)

衛生紙,這種半截的衛生紙一張拿來擦嘴不浪費,兩張或三張擦屁股也乾淨,居家旅行送禮自用皆宜。

衛生棉,在秘魯也買得到,所以只要帶兩天的用量就可以了,如果會用衛生棉條更是輕量。

化妝棉數片,為了沾貝德瑪四合一(坐夜車不方便洗臉時用),但是分裝的瓶子破了,所以這是多餘的

毛巾三條,洗臉的,擦頭髮的,以及旅館沒提供浴巾時用來吸洗好的衣服的水的,

不用於洗臉的話,通常第二天早上就會乾,

洗臉的毛巾早上也要用所以是濕的,放在夾鏈袋中擠出空氣封口放一天不會發臭。

吹風機,小小一台旅行用,通常住的旅館沒有提供所以要自備。

手機相機充電器,這些東西讓我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也離不開現代生活,是我最不想帶卻擺脫不了的。

充氣頸枕,坐飛機、火車或長途巴士時用,

起飛前吹氣到三分之一昇空完畢膨脹度剛剛好,所以也可以當簡易高度計,判斷巴士是爬坡還是下坡。

防噪耳機,前端附的雙插孔可以接飛機座椅(可單買此接頭),不過加拿大航空和Avianca都是單插孔而已;

要裝電池有開關,打開開關後低沉的嗡嗡聲的確減少一些,影片的聲音清楚一些,但是仍然擋不住絮語滔滔和哭聲哇哇,所以帶輕便的耳機就好了。(帶自己的耳機可以減少垃圾產生,大家一起愛地球^^)

外套,防水透氣的雨衣,羽毛衣,透氣薄外套,雨衣和薄外套隨身攜帶,或者是一直穿著。

短襪兩雙,透氣快乾,

購物袋一個,

整個小腿長的防靜脈曲張彈性襪一雙坐飛機時穿,回程時因為腳拇趾瘀血腫脹改穿夾腳拖也覺得舒服。

維他命B和C帶足每天吃一顆的量、暈車藥和感冒藥

看旅遊門診拿的預防高山症的藥五顆,預防瘧疾的藥十一顆,

因為先去雨林所以瘧疾藥先吃了,離開後繼續吃,要登高山時還在吃,

這瘧疾藥的副作用是頭痛,高山症也有頭痛症狀,一路上遊客、當地人咳嗽聲不斷,我們有時起早趕晚的睡少了,所以如果頭痛的話,可能是瘧疾藥的副作用、得了高山症、感冒或是睡眠不足。

夾腳拖,室內穿,這是日暉度假飯店送的,在利馬(Lima)時買了一雙新的拖鞋,後來就將這雙留在庫斯科。

這雙新買的夾腳拖不只室內穿,在我的腳拇趾不想再塞在鞋子裡後,只能穿著他到處走。

分類後裝入夾鏈袋中擠出空氣,立放於大背包內,只佔了背包一半的空間。

隨身包中的物品:

手機(在美洲都是無訊號狀態,不知為何)、

零錢包(裝台幣和人民幣,我特別蒐集了亮金金的一元硬幣送給旅途中遇到的喜歡收集硬幣的人順便做國民外交)、

手錶(內建不同時區時間)、

頭燈(在無光害的夜間山路上一定要用)、

手帕(在這次旅途中遺失)、

貼身錢袋(除了每天要用的錢外,其它現金及信用卡裝在這裡,背在短袖上衣裡面)、

錢包(裝每天要用的錢,美金,到秘魯後換成新索爾Sol,在溫哥華裝加幣)、

悠遊卡(搭台北捷運用)、

口罩(坐飛機或長途巴士時,旁邊有人一直咳嗽時自我安慰用,在這次旅途中遺失)、

水壺(不鏽鋼,800mL,雖然重但是比塑膠安全)、

防蚊液(相片中的過期了所以另外買了,醫生說要買含DEET的效用才持久,可是每種都說不含DEET環保不刺激之類,只好買三瓶,一瓶分pipi一瓶備用,想說每隔幾分鐘當香水噴應該也有效,結果三天一瓶也沒用完也被叮了幾包,還好沒得病)、

原子筆、簽字筆(記事、寫明信片用)、

記事本、資料夾(打開是A4大小,內裝班機資訊、旅行資料、各種票據)、

筷子與筷套(若餐廳提供的是免洗餐具時就用自己的筷子,這次很少用到,本來也會帶湯匙,但是2008年在希斯洛機場被沒收後只能託運,這次不託運所以沒帶)、

護照套(裝護照、台胞證、大頭照和登機證)

Yisan贊助的物品:

立體茶包,丟在水壺裡面讓水有茶味,冷水即可。

iPhone,沒裝sim卡,當成小電腦用,會帶這個主要是忘記列印前兩天的訂房資料,利用手機存下畫面後到時可以使用,各個機場許多餐廳旅館都提供免費wifi,不是隨時隨地上網的話夠用了,這次的體驗也讓我發現我對網路的依賴很輕。

我跟Yisan說書上說秘魯治安不好,拿iPhone在路上可能會被搶,這樣你還要借我嗎?她說如果真的被搶的話就算了,我問那何不直接送我好了,她說那不一樣。也就是說寧願給搶匪也不給我就對了(←惡意扭曲)。

裝好後的兩個包:

黃色是大包,沒有標示容量,可能是25升以內,

黑色是隨身包,可以摺成小包收起來,但是我在旅途中都一直用著沒收過。

黃包內夾層布裂得差不多,黑包太軟,都要換新。

這次用的旅遊書:

Lonely Planet出版的Peru 2010年版,pipi攜帶,

中文2008年版南美洲(誠品打五折所以買)中的秘魯部分,我拆下來帶著,

這幾年南美洲變化很大,秘魯也是,所以裡面的資料有些與實際不同,但是仍有許多參考價值,而且秘魯的旅遊相關業者好像都看過這本書,大家都對外國人的行為瞭如指掌,我們想要什麼他們都知道。

會想帶"手指西班牙"是因為秘魯說西班牙語,我們不會所以想用"指"的,但是許多我們想找的字這裡沒有,例如:酪梨、醃生魚等在"西班牙"不會有的東西,所以後來都收起來不用。

Peru書後幾頁的小字典比較多祕魯當地的用字。

這次旅行後決定要添加的配備:

小型望遠鏡,賞鳥或看樹懶時用。
變色眼鏡,很認真的擦防戴帽蒙臉遮陽卻沒保護眼睛真不應該,另外帶一支太陽眼睛要換來換去很麻煩,所以配個變色的應該會方便些。

其他:

英語,不怎麼樣,連boiled water就是喝的熱水(開水)也不知道。

西班牙語,都是在當地學的,第一個學會的字是gracias,意思是謝謝,然後聽懂以及會說數字uno(一)、dos(二)、tres(三)、cinco(五)、quince(十五),以及sol(索爾,秘魯幣)、baños(廁所)、chicha(紫玉米飲料)、cuy(天竺鼠),其他數字就寫在紙上(感謝阿拉伯人傳播阿拉伯數字),其他需求靠比手畫腳。當地人如果不會說英語也是一直說西班牙語給我們聽,才學會這些字,所以,外國人到台灣來,不會說他們的語言就說國語也是可以的。


    有人問我,你都自己去嗎?我以為是說自助旅行的意思所以回答是,又問,為什麼不找旅伴?才知道原來自己去是一個人的意思。我只有去日本關西地區那次是自己一個人五天四夜而已,而且是治安良好(和其他國家相比)、地圖連行道樹有幾棵都畫出來的日本。其他旅行都有旅伴,爸爸、媽媽、二阿姨、小阿姨、大妹、小妹、表妹、大學同學、研究所同學、研究所同學的高中同學、大學同學的同事、同事等,兩人到五人的組合。一個人旅行優點是自由,不必討論與互相配合,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缺點是一個晚上要獨自吃下十二個章魚小丸子兩碗拉麵和兩碗紅豆湯才能吃完想吃的名店(關西那次的經驗),在機場等待時要上廁所必須背走所有的行李上完廁所位子就被別人坐走了(這次和pipi分別前往溫哥華的經驗)。所以,每次旅行都是共同創作,還好我們沒有反目成仇還能繼續做朋友。

最後,引用最近看的一本書中的文字做結(旅行的力量─澤木耕太郎,目前只讀到第44頁)

「旅行的力量」等於「生存的力量」
「不要害怕,但請一路小心」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