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1

隨波竹流─基隆河上划竹筏

    沈沈請邱老師幫忙綁了一個竹筏,想在基隆河上拍出個偉大的攝影作品,找被稱為志工的人來划船,我也基於友情熱情參與,不過我把自己定位為遊客。前一星期幾個人在基隆河汐止段划過,說水很髒很臭要穿雨鞋,我趕緊跟小妹借了兩雙雨鞋和逃離職場的大妹一起去。



因為參加的人很踴躍,這次分成三組,我是第三組

第一組從北山大橋下出發,看到上船後腳會碰到水的畫面就很想尖叫,還好有雨鞋

其他人先沿著岸邊走

水牛一家三口望著也許這一生從沒見過的和自己一樣慢的移動物想不到自己在有曾是世界第一高樓被高速公路包夾的城市中也是奇景

建設中


內溝溪自行車橋

高樓像是倚著高架道路做成的欄杆望著河




岸邊魚屍體

第一組靠岸,有水利局的人前來關切。之前沈沈連絡水利局說要找交通部,交通部說竹筏不列入交通工具所以他們不管,打給市民專線說要找水利局,而這位水利局的人說應該要找警察協助安全像划龍舟比賽一樣。謝謝他的關心後,

第二組啟航。

捷運文湖線南港園區站和東湖站之間,四節車廂,來來去去了幾列車之後,竹筏還在這

捷運與三重路橋下


河邊的流動廁所竟然有衛生紙而且乾淨沒味道

自行車道里程碑

有阿伯裸上身騎鐵馬

曾經在這橋上不曾發現這裡有河

我拍了幾張覺得怎麼不平,才發現這地就是斜的啊

鳥的屍體

環東大道橋,第三組在此上船

才就坐,感覺右腳很濕,而且不是水的清涼感,確定是雨鞋底破洞水滲入濕了我的襪子後很想上岸,但是因為早算好是退潮時間不怎麼划就順流暢快且微風拂面沒臭味,彌補了腳濕的缺陷,不知不覺間划了快兩小時

邱老師拿晾衣的竹竿撐篙控制船行方向,是船前進的主力,我們划槳只是裝飾

和汐止段比起來今天經過的河段水質較佳,我們討論認為可能是因為台北市廢水處理較完善的關係,不過仍然可見塑膠瓶和杯蓋漂流其上

水筆仔的胎生苗也來湊熱鬧

岸邊植物

成美橋

好像輕功水上漂

新明路451巷的橋




彩虹橋和環東大道橋

河堤上種草

閘門


水岸住宅與松山慈祐宮,樹趴在牆上

彩虹橋與環東大道橋

彩虹橋

彩虹橋彎區的橋面很特別

橋下中央有機器,可能和燈光有關係

神龍擺尾?

這裡好像會辦一些和船有關的活動,這是碼頭

堤防上有彩繪

往環東大道橋(麥帥一號橋?)前進

岸上有彩色裝飾

電塔,高架橋,竹筏

有燈塔功能的漂浮物

彩虹橋與深藍水色

可見觀音山(麥帥二號橋)

電線送電,陸橋送人車


一群白鷺鷥

麥帥二號橋

岸邊消波塊

麥帥二號橋下 

岸邊水泥斜坡

麥帥二號橋

又見101

麥帥二號橋與101

水中測量水位的竿子,也順便讓我們的竹筏轉了一圈

有很小很小的魚(左上方)游到船上

邱老師當縴夫站上岸邊平台用繩拉船,加快前進速度

水色黃泥

民權大橋

近松山機場,看到許多飛機起降

停民權大橋下,吃便當休息一陣。我們第三組已經划了兩小時,所以不必再划,這是好消息,因為要再穿上濕掉的鞋之前我會先逃走


橋下有許多裂痕補上新水泥

各種管線從橋下經過

水一直退去,竹筏卡在消波塊上,其他人合力將船推下水

第二組出發

其他人開車到大直橋下等


活動結束時將船繫在這個碼頭,後來才抬走

可見圓山飯店

旁邊的大樓玻璃帷幕反光在河面上閃閃

終於發現竹筏蹤跡




停下休息一陣

拍張組員照


夕陽西下

邱老師的朋友送來手工自製的披薩和飲料,感人肺腑

華燈初上


為了知道這些橋的名字,我查了Google map,發現彩虹橋不在地圖上,
大概是下雨過後出了太陽才會出現吧

也發現基隆河還真彎,難怪會想截彎取直,不過幾千年前大禹就說不可以了,要記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