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23

玉山─一塊美麗的蛋糕 Mt.Jade, a piece of GOOD cake

從即將結束服務的XUITE搬過來

TITLE: 玉山─一塊美麗的蛋糕 Mt.Jade, a piece of GOOD cake

AUTHOR:

DATE: 06/07/2009 09:25:00 AM

CATEGORY: 旅行

STATUS: publish ---- BODY:

玉山─一塊美麗的蛋糕 Mt.Jade, a piece of GOOD cake

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也是東亞最高峰,一直覺得身為台灣人至少要爬一次,
但是大學時對各種會流汗或是耗體力的活動都敬而遠之,所以即使學校的登山社每年都有爬玉山的行程,
我也沒參加。為了一圓此夢想,和朋友們相約若有攀登玉山的團的消息就通知大家報名。

時間:20090523~0524

嚮導:劉先生,員林的中國登山社,有登山口到停車場的接駁車,提供睡袋、晚餐、早餐和攻頂後點心
         及回程後點心、午餐(排雲山莊只提供床位,要在一個月之前抽籤,我們一整團一共抽了三次;
         而睡袋及食物、熱開水是登山社和民間單位預定,取用熱開水時會被問“是哪一團的?”
         嚮導教我們回答“西瓜”)

團員:12個女生和2個男生,包括我的阿姨,我阿姨的學生,我阿姨學生的同事,我大學同學,
         我大學同學的同事,我大學同學的同事的先生和兒子,我研究所同學

大約行程:
第一天 9:30~15:48從登山口到排雲,中間休息數次
            17:20吃晚餐
             約20:00就寢
第二天 2:00起床,吃早餐
            約2:30~5:00排雲到主峰頂
            5:55~7:50主峰頂到排雲
            8:00吃早點
            8:30~13:12排雲到登山口,末段因山雨欲來直奔終點,到登山口後開始下大雨

心得:
    我們從塔塔加的登山口上山,山路算是好走,我將它列入"保護級",較困難的地方在於高度適應,
所以上山時我們前進的速度十分緩慢,嚮導也說慢慢走就好。
    五月的玉山有些植物開了花,是登玉山的熱門時間,但是五月也是梅雨季,遇上雨天就會增加一些
困難度,這次我們很幸運,一直到下山時才遇到小飄雨,而且走到登山口雨才越來越大。
    靠近峰頂的碎石坡,在冷冽寒風吹拂下,玉山圓柏順應環境伏地生長,玉山杜鵑妝點一地燦爛,
玉山薄雪草綻放著無法忽視的高貴,這不是最舒服的生長環境,卻是展現獨特姿態的最佳舞台,
當太陽升起,霧散雲開,站在最高處往下望,層層疊疊的山巒與天空,綠色藍色白色褐色都清澈透亮,
遼闊的視野讓人明白,勝寒而後站在高處,雖然孤獨但是愉悅的心情不是只能仰望的人所能體會。

我有帶而且有用到的東西
1.蕃茄:可以補充水分、維生素、礦物質、醣類,食用方便,多帶一些連水都可以不用帶了(不負責的言論)
2.巧克力:甜甜的,效果快,恢復體力也快
3.飯團:這是嚮導在水里幫大家買的,比饅頭、麵包適合,較不會有胃不舒服的情形
4.長袖排汗衫:上山、下山時只穿這一件即可,不會太熱又可防曬
5.薄、排汗、快乾運動長褲:大概是天氣好,只穿這一件,攻頂時也不會冷
6.騎腳踏車時用的薄風衣:上山、下山停下來休息時,穿著可以防風吹著涼
7.遮陽帽:上山、下山時遮陽兼保暖頭部用
8.騎腳踏車時用的面罩:可防風兼防曬
9.防曬油:雖然都包起來了,但是還是要擦
10.彈性襪:平時工作常站著,穿這個可以讓小腿較不痠痛,這次想穿著試試看,可能有效,
     因為爬完兩天的山後並沒有預期的"鐵腿"出現,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爬的速度很慢的關係
11.保暖毛帽:到達排雲之後換戴保暖帽,攻頂時也戴
12.套頭長袖上衣:非棉質,平常冬天當內搭,到排雲後穿在排汗衫外,睡覺時要脫下,不然會太熱
13.厚外套:冬天時穿的防風保暖外套,到排雲後穿上,攻頂時也要穿
14.兩件式雨衣:我們運氣好沒遇到下雨,但是攻頂時風很大,我將雨衣上衣穿在外套外防風則不覺冷
15.牙刷、牙膏:山上的水很珍貴,唯一可以做的清潔是刷牙
16.手機、相機、錢包:不需要解釋吧
17.水袋:腳踏車背包用可一邊走一邊吸,我覺得蕃茄帶多一些不用水也可以
18.護膝:長形,下段固定大小上段可調整,我爬的時候都穿著,回來後膝蓋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
19.護踝:我的鞋子不是高筒的登山鞋,所以穿著避免扭到
20.記事本:有紀念章可以蓋
21.頭燈:半夜攻頂時需要
22.登山杖:可減輕膝蓋的負擔,聽說要用兩支,我只用一支(我妹說用一支或兩支是不同派別)

我有帶沒用到可是還是要帶的東西
1.背包防水套:其實沒下雨也可以拿出來用

我有帶但是不好用或沒用到的東西
1.軟糖:要拆小包裝紙,不方便食用
2.麵包:帶太多沒吃完
3.毛巾:盥洗不便所以沒用
4.衛生褲:沒有傳說中的冷,所以沒穿
5.盥洗用具:理由同3

我忘了帶但是應該要帶不得已只好一直跟別人借的東西
1.衛生紙:不需要解釋吧
2.餐具:包括碗和筷子,我們的行程有付餐,但是餐具要自備,我想這也是比較好的做法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覺得應該要帶的東西
1.安眠藥:即使我的旅行經驗不少,在排雲的晚上仍然很難入睡,雖然平時在家也常常看一看電視
   就睡著了,但是睡袋太暖、一整天的心情不像工作天那樣緊張勞累,加上有兩個沒良心的人(不認識)
   一直聊天嘻笑,所以8點就要睡覺有點困難;嚮導說一般沒在吃安眠藥的人吃一顆可以睡四小時,
   這樣10點前吃一顆睡到約2點剛好起床攻頂,又可以有好的體力避免高山症發作
2.卸妝、清潔、化妝水、乳液四合一保養液:因為沒辦法盥洗,用這較方便
3.乾洗手:路上有兩個乾式廁所,沒有水可以洗手,現在新流感正流行,可以方便買到
4.厚底防滑襪:下山時,腳一直往前,腳趾很痛
5.透氣膠帶:下山時,同行者建議並提供我將雙腳拇趾前端皆纏繞透氣膠帶防止腳趾與鞋子摩擦,
   之後便健步如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