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3

我和台東的第一次─美術館藍白校舍看衝浪聽演唱會

    台東,是我生活的地方,這次託Phebe和+C的福,去了幾個被視為景點而我沒去過的地方,這些地方很不台東又很台東。



在早點大王(正氣路242號)買了最後的燒餅之後到美術館(浙江路350號)。這美術館已經營運六年,我卻是第一次來。門前夾道的小葉欖仁姿態優雅,細密的枝葉提供遮蔭也讓陽光穿透。

坐在展廳外的長椅上吃完燒餅再入內參觀。

館內有許多規定,包括不可以穿夾腳拖,穿其他樣式才行(誤)。

免費參觀,不需購票。展廳前有一個黑色的鐵牆,擺了許多不同顏色和形狀的軟磁鐵片,提供給參觀民眾自由排列創作,然後拍下來上傳打卡之類。

我們參觀的展覽是"心.脈絡2013賴純純個展",是用壓克力、木頭、不銹鋼作為創作材質的數件大型雕塑作品,還搭配聲響和燈光效果,入口處播放創作過程的影片,從內容可以看出原來藝術創作也是體力活。

戶外庭園中展出幾件木雕作品,其中一件看起來像是長出來的真菌其實是雕刻而成的。

還有牛的頭骨和樹頭組合在一起的吳炫三作品。

庭園一角鮮紅的雕塑在藍天綠地中特別引人注目。

中午了,到榕樹下米苔目(大同路176號),我吃大碗米苔目加滷蛋、魚丸各一顆,湯頭清澈卻很夠味,不必加烏醋就很香甜。phebe喝了紅茶,因為台東的紅茶都是大鍋煮的古早味,只要有賣紅茶的餐館她都會喝上一杯。

吃完午餐,在中華路上往南走,路旁稻田都是黃澄澄,剛好看到一個農婦駕駛收割機收割中,

許多白鷺鷥聚集在收割後的田裡覓食,

收割機駛向停在路邊的卡車,舉起一根桿子,將一粒粒的稻穀倒入卡車中,原來這收割機除了收割還能將稻穀打下來。這收割的風景在台東常見,但是我第一次這麼仔細觀察。

到了豐源國小(中華路四段392號),大門前停了許多車,這裡似乎自從校舍改建成現在藍白色的地中海風格後就成了熱門景點,但是我沒來過。








在這樣的校舍中會比較愛上學嗎?我覺得不會,因為還是有不想做的事要做還是有挫折要克服,而且每個假日都有許多觀光客來,整潔工作不能偷懶還可能會有多的垃圾要處理,從被鎖上的廁所可以看出來。

回到中華路(台11)往北走,經過蕭家肉圓(蕭家有夠讚肉圓)(一段177號),剛好開著,點了兩個肉圓三人分食,肉很大塊,皮有彈性,醬汁微甜,但是點餐時沒說要加辣卻加了辣,讓我吃了有很感動的樣子QQ

吃完繼續前進,穿過猛烈吹拂的東北季風後,終於到了金樽休憩區,這裡停了許多車輛,我們也跟著停了下來,這是看海的好地方,可以看到北邊的陸連島(漲潮時和陸地分開,退潮時和陸地相連),不過,下面的海灘上看不到有人在衝浪,倒是看到遠方漁港有高起的建物,+C覺得是那裡。

接近東河,衝浪比賽(2013 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的旗子越來越密集,往金樽漁港的路口有警察指揮交通,才知道原來衝浪比賽的地點在金樽漁港。我到東河買包子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但是金樽漁港卻一次也沒來過,更想不到這裡不但可以衝浪還能舉行衝浪比賽。停車場停滿了汽車,有的車頂上載了幾個衝浪板,機車也不少,有一輛機車裝了側架,也能載運衝浪板。

大會架設的主席台面海,


海上就是比賽場地,每次兩個選手,一紅衣一白衣,各自根據浪的狀況划動、漂浮或站上板子,司儀會播報比賽選手的名字、國籍和現在的表現,觀眾站在岸上觀賞,和海浪之間隔著消波塊,不少攝影師在消波塊上架設了大砲狀的相機以捕捉精采畫面。這和我想像中的衝浪不一樣,我想像中的衝浪沒有消波塊。



看著選手很用力很拼命地划向海浪,在岸上的我們為了對抗寒風也耗費不少體力,回到東河省道路邊的東河包子買筍包來吃,熱熱的包子正好暖胃。

吃完包子往南走,發現一家"台東衝浪店"就開在附近,可見這裡真是衝浪的好所在。

在都蘭村看到一家"馬利諾廚房"(台11線145公里處),曾經在美食節目中出現,我沒來過,決定一探究竟,店裡賣著麵包,我們買了最便宜的原味全麥麵包一個200元當作早餐。(這麵包頗有重量,可是口感鬆軟,很有纖維感,十分健康的感覺,我只吃了一片)

到改成紅糖文化藝術館的都蘭新東糖廠(都蘭村61號,就在省道旁)參觀,一家賣著各種特色小物的店"好的,擺"外牆的塗鴉好像跟上次來不一樣,前面也多了一個我沒看過的生了鏽的雕塑。

高聳的廢棄煙囪和表演舞台還是一樣。

離入口較遠的倉庫,開了個名為"二倉"的店鋪,賣著木製家具、衣服、飾品等,也有木雕作品展(隔壁的倉庫也有賣木雕作品),之前來的時候,這間和隔壁的倉庫都是大門深鎖。

倉庫前運送甘蔗的五分車鐵軌還留著。

往南走,天色漸暗,超過富岡後,在省道旁看到一家饅頭店"全記手工饅頭坊",記得有讀過關於這家的報導,是會做一些特別造型饅頭的店,這時已經關燈休息,但是老闆還是開燈接待我們,說沒有現吃的,通常是電話訂購,現在只有包裝成一組一組冷凍的可以外帶,+C買了不同口味的普通形狀饅頭一組十個100元,phebe買了憤怒鳥造型的饅頭五個250元。





回到台東市區,本來要吃四方鵝肉,到了原本的位置(396號)才知道它搬家了(phebe上網查),所以先吃七里香水煎包(385巷7號),和店家登記後,等第二鍋好。這是我第一次買(以前可能吃過但不是我買的),這家店在我小時候就有了而且很有名,但是我小時候只用零用錢買過學校合作社的雪糕一支和遠足時糖廠的冰棒一個,沒買過其他點心或零食。水煎包一個18元,本來覺得很貴,但是拿到後發現這包比拳頭還大,裡面塞滿了餡料,皮薄而有彈性,一邊煎得焦脆一邊鬆軟,口感豐富,十分值得。

吃完水煎包,找到搬家後的四方鵝肉(正氣路115-1號)時,鵝肉已經沒了,才六點半啊,只好直接到斜對面吃林家(林記)臭豆腐(130號),大份100元,炸得很酥很酥。

吃完臭豆腐,到同樣在正氣路上的寶桑湯圓(189號),剛到時店裡一個人都沒有,還好我們動作快,因為吃到一半已經坐滿人,吃完已經開始排隊了。我們點了一碗冰的一碗熱的,這是挑戰腸胃極限的節奏嗎?

吃飽喝足,前往鐵花村。前一天在鐵花村逛,看到有張懸演唱會的消息,賣票的服務員說還有票就買了,一張500元,這在台北是不可能的好價錢,但是住在台東的我也是第一次來聽。


演場會八點開始,大約七點二十,外圍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依序進場,


這場演出觀眾比較多,所以市集中央的草地也被黑紗網圍起來當作觀眾席,地上鋪著黑紗網,觀眾自己尋找覺得好的位置席地而坐。主持人說可以不用閃光燈拍照,但是我都拍得不好,所以就專心聽歌。張懸歌聲很好也真的很多話。

票價包括一杯飲料,在入場時發,原來是啤酒、可樂或雪碧任選一罐,都是會讓人打嗝的飲料,因為有點要下雨的感覺,也提供輕便型雨衣,不過一直到最後都沒下雨,所以還給主辦方了。

    果然如傳說中的有些人站在黑紗網外聽"漏音",甚至舉起相機照相(還用了閃光燈所以很容易引起注意),真有趣。

    如果有下次的話,應該要坐後面的椅子區,因為坐在地上對屁股和腰都是一種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