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2

陸路無法到達的亞馬遜叢林城市─伊基托斯Iquitos─秘魯

    秘魯有幾個不同區域的雨林,無法全部都去,只能選一個,看到書上寫Iquitos"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陸路無法到達的城市"覺得很酷,決定一遊。


     陸路無法到達,那要怎麼去,有兩個選擇,坐船或坐飛機,以速度來看當然是坐飛機較快。我們在利馬機場訂好機票,經過一番波折(詳情請見這篇中段),總算在豔陽下到達(20120704)。(相片時間是台灣時間)

    Iquitos的機場很小,大家下飛機後自己往出口走,機場內出口旁的遊客服務中心沒人,只好直接到出口接受摩托車計程車(改裝成像泰國的嘟嘟車)和汽車計程車司機的熱烈歡迎,從這裡開始,我們知道秘魯是一個到達後旅行會自然發生的地方。正當許多司機對我們說"空尼幾哇"和車資時,我對pipi說"你選一個吧",一個司機馬上對著我說"Taiwan",看在他這麼靈巧的份上,跟著他離開還在說"空尼己挖"的其他人走向他的汽車計程車,其實我比較想坐嘟嘟的說。
 
     一上車,司機把他掛在胸前的識別證給我,用這種方式要我們相信他,前往市區的路上,司機跟我們推薦他的公司,並將印有叢林行程的宣傳單給我們看,正當pipi翻閱LP(Lonely Planet,以下若出現皆縮寫成LP)想查閱書中是否提到這家旅行社及其評價時,司機拿出另一份印刷較現代化的宣傳單,說是LP上有介紹的旅行社,如果我們要的話他可以載我們去這家旅行社,pipi查了一下發現真的是書上寫到的評價可以的,就請他載我們去,心想這司機真聰明,面對英語只有幼稚園等級且是西班牙文文盲的我們,要光明正大賺到我們的錢不容易(後來發現這種技術在秘魯各地常見)。

    旅行社名字是PASEOS AMAZONICOS AMBASSADOR S.R.Ltda.位在Calle Pevas 246,門口的招牌褪了色看不太清楚,我們和老闆模樣的人周旋一陣子之後,敲定今天開始的三天兩夜行程兩個人是S/.780,包括導遊、各餐、住宿、交通等,不包括飲料。載我們來的司機一直等在旁邊,雖然他說沒拿佣金,但臉上的笑意顯示我們能完成交易他也受惠。

    大約十一點,我們坐上小巴和導遊一起到機場接其他團員,他們是在網路上訂好行程的。路上,導遊說他叫Francisco,是當地人,25歲,會說英語、西班牙語和方言,不過當地年輕人並不喜歡學說方言,又說Iquitos最令外國人困擾的是氣溫,不過我們跟他說台灣的氣溫後他用表情告訴我們可以適應得很好。

在機場外等的時候發現天空中許多隻鷹翱翔著。我的相機只能拍成一個點。

到亞馬遜河的支流Nanay River的某個碼頭上船,碼頭附近有市場商店餐廳,皆是運用棕櫚葉編織而成的草屋。

河面上也有停船的鐵皮小屋和人划的小船。

船上有救生衣,每個人都要穿,水面平靜船也平穩,不必吃暈車藥,但是我前一天開始吃瘧疾藥,吃瘧疾藥是因為這裡是疫區和坐船沒關係(←廢話)。旁邊的透明塑膠布在下雨時可以拉下檔雨,還好整段旅程只下了幾秒鐘的雨,不然怎麼看風景。我們這一團有來自澳洲的一家父母親和高中女兒,來自加拿大的兩位女大學生,以及來自台灣的兩個美女(誰?)

行到亞馬遜河上,黃濁的水及寬廣的河面是特色,雨季時河面會更寬,差距很大,舉目所及的陸面都會被淹沒,這也是為什麼不能修築道路的原因,也還好當地人並沒有想要"治水"。

和我們同款式的別艘船也載了觀光客。

轉入另一支流Yanayacuy River,水色暗黑是特色,正好倒映出兩旁枝葉和天空,奇妙的是,旁邊的樹都淹在水中卻還是蓊鬱。

到要住兩晚的Yanayacu Lodge後,吃午餐,自助餐式,各種蔬菜細切微酸調味的沙拉很棒,飯是不黏的那種,但是對我來說比麵包好。

吃飯時,屋樑上的白面猴(我自己取的,真實中文俗名不知)爬來爬去,也想分一杯羹?

住的是兩張單人床的雙人房,沒有電力,周圍窗戶由紗窗圍成,白天時窗簾拉開日光透入,晚上則是漆黑一片。

浴室是拉簾淋浴,沒熱水,雖然氣溫高(超過攝氏三十度),但是叢林中樹木高大,水塔照光不足,水溫低,晚上洗澡的時候,夏天在台灣都是洗冷水澡的我也覺得冷,只能隨便沖一沖,但是類似的叢林旅館都是這樣,為了保護環境,避免砍伐樹木當柴火燒熱水。廁所是坐式馬桶,沖馬桶未過濾過的水是黃濁的,所以準備了過濾過的水供刷牙漱口用,真周到。

大廳門口,用棒子敲擊木鼓發出咚咚聲,是導遊呼喚我們集合和吃飯的信號。

乘船出發,前往叢林裡的某部落,在Sinchicuy River。


上岸,走在泥濘路上,我以為要開始健行,可是沒幾分鐘就到了。

地上成群胖嘟嘟的螞蟻經過。

到達部落後,導遊向我們展示一種果實,當地人用這種籽磨製顏料,畫在臉上身上做為裝飾或身分識別,也在每個人臉上畫了畫。

部落裡的男子穿著棕櫚葉子乾燥後編織成的裙裝,頭上戴著長擺帽,女生的上衣只有遮住胸口而已,裙子是布料,應該是現代改變的。

男子身上背著吹箭的箭,某種植物削製而成,一端纏上棉絮團,一端削尖還可用食人魚的牙齒磨利。

部落男子為我們示範如何使用吹箭,

之後邀請我們試試看,我馬上上前一試,因為箭身很長,要用力才能舉好對準,不過吹的力量倒是普通即可。

箭射在樹幹上,其中一支是我射中的。

後來表演音樂和舞蹈,

也邀大家一起下場跳,舞步就是繞場轉圈圈。

周圍都是用當地植物或動物當材料手工製作的物品賣觀光客,價錢不是S/.5就是S/.10,因為之前在利馬看到叢林藝品店裡賣的東西價錢超誇張,所以沒殺價就直接買了,我買了一支短吹箭,紫色片狀裝飾是魚的鱗片染色做的,一條用黑色種子和蛇的脊椎骨做成的手鍊,戴在手腕上很炫但是脊椎骨刺刺的會劃破皮膚,還好我行前打了破傷風疫苗。

回到lodge,天色已暗,房間門前擺了一盞油燈,帶進房內照明用,也營造特別的氣氛。


在大廳吃晚餐,也是很有氣氛。杯子裡裝的是豔紅色的果凍,吃不出是什麼東西,不太敢吃(後來才知道是紫玉米汁做的,色素天然就這麼紅)。

20100705
吃完早餐,

一片霧濛濛中出發,穿著雨鞋。


到亞馬遜河上某處,旁邊有雨季時會淹沒的沙洲,上搭帳篷,漁夫在此處作業,

也有布袋蓮漂浮河面,心想怎麼這裡也被布袋蓮占領,才想到,這裡是南美洲布袋蓮的家啊,可不是"外來種",難怪長得比較含蓄而不是佈滿水面。

說是有江豚在這裡活動,可惜這次沒見到。

轉往另一個村子,


幾位村民正打包香蕉葉要運去哪裡賣。

導遊在地上畫出這附近的地理位置。

路邊,編好正等著架設上去的屋頂。

某個像是教室的建築物外牆上的瓷磚有繪畫,可能是義工、贊助者和孩子畫的。

一群小孩子靠了過來,

其中一個小女孩的身上抱著一隻樹懶,我很開心的拍了照,結果聽到他們說要錢的聲音,不記得是說"money""dollar"還是"soles",才驚覺真是太放鬆了,忘記防備這種事。


路邊的花,

高大的樹,

隙縫中的天光,

走到村子的另一端,有人正在搬運建築用的木頭。

大夥坐上船,河邊有乘坐小船在河上洗衣服的女子。

河面上各種水生植物,也有鳥停在樹枝間。

經過別家的lodge,

大鴨帶小鴨游過船邊。


到屬於同一旅行社的Sinchicuy lodge,地面上從樹上掉下的果子都發黴了,

樹幹上的蕈類理所當然。

往旁邊的小路走去,開始健行行程,還好穿了雨鞋,不然這泥濘的道路我是沒辦法走的,

包括涉水而過。

板根和藤蔓當然有,

舖滿地的落葉,

黑黑的果實,頗開後露出乳白色的果肉,人不能吃。

走到這裡,雨鞋上已經沾滿泥巴,越來越重。

看起來很像香蕉,以為是有人在這裡種的,但是導遊說不是香蕉。

樹幹上的水痕是雨季時淹水的高度,忘了站過去當比例尺了,大約一個人高。

附生在樹幹上的蕨類一定會有。

走一走突然出現的河流,模糊的岸。

傾倒的樹也是一條路。這澳洲女孩帶了一支望遠鏡,對鳥類觀察很有興趣,也讓我決定將望遠鏡列入必要配備。

可能是某種椿象。

導遊將手輕壓在螞蟻窩上沾了一手的螞蟻要我們嘗一嘗,我不敢吃,澳洲女孩吃了一隻說是木頭的味道。

到此一遊紀念照

地面上許多剛冒出頭的小苗,

樹幹上不時出現的紅火蟻,導遊都會提醒我們不要碰到。

還有可愛的蕈。



走回lodge,洗掉黏在雨鞋上的泥巴後吃午餐,大家笑說這一餐是英國的fish and chips。

餐廳旁水塔下及附近地面發現了切葉蟻,三隻、

一隻、

幾隻、

好幾隻、

一大群,

和爬到樹幹上的。

切葉四步驟。

稍事休息後,到河上用這陽春型的釣竿釣魚,願者上鉤。

鉤子掛上生雞肉,

投入水中,等待,我可以感覺到魚在咬鉤上的餌,但只輕啄輕咬,一拉上來沒魚也沒了餌,簡直是餵魚。

整團只釣上來小小的魚兩隻。

回到早上的那個村子,屋子旁掛著晾曬的衣服。

坐上船,

到另一個村子,這裡架設了電線,

某屋前樹上掛了一串蝸牛殼做裝飾。

走到一個涼亭,在周邊凳子上坐下,一姑娘為我們表演用木棍榨甘蔗汁,先從頭到尾壓過甘蔗的每一處,

再像扭乾衣服那樣,絞出最後一滴汁,
每個人都分到一杯,甜甜的,我給了一元小費。

後來到一個進行傳統醫療的屋子,介紹一些特別的藥材、療法,還邀請大家品嘗藥酒和香菸,澳洲父女試了菸,最後一加拿大女孩體驗了一下類似作法的醫療過程,不斷將菸噴在他身上。

本來要到亞馬遜河上看日落,但是時間來不及了,直接往住的lodge走,原來坐船繞來繞去其實都在不遠處。岸邊路上剛好停著一艘正在造的船。

吃完晚餐後,導遊帶我們夜遊周邊,觀察晚上出來的動物,只有我和pipi參加,因為已經八點多,只看到了幾隻蛙。




20120706
早上,養在大廳外的鸚鵡也醒了。

吃過早餐,

發現外面有挖去頭部的人像看板可以拍照。

再次出發到前天等江豚的地方,這次很幸運的不但看到也拍到了,原來導遊和開船的司機一直說的"green one"是這樣的墨綠色甚至覺得是黑,我本來以為是一般的綠色,想說那顏色也太怪了,難怪一開始不覺得有看到。另外還有年輕江豚是"pink one",我看起來覺得是灰色,後來在介紹江豚的書中看到清楚的相片的確有些粉紅。導遊說在秘魯這江豚沒有被當地人當作食物捕捉。(這張相片是下一張局部放大,是江豚的頭部)


到達一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岸邊泥灘地上許多蛙,只有小指甲般大小,和水窪中的蝌蚪一樣大。

一隻猴子奔向導遊,

在他身上玩耍起來,

這隻捲尾猴則是奔跑到樹上,

樹下一隻藍點白嘴鸚鵡。

捲尾猴從大家身邊經過,

在樹上,猴子的尾巴是另外一隻手,抓住樹枝取得平衡,感覺很好用。

兩隻色彩鮮豔的鸚鵡,在動來動去的猴子旁邊很安定。

高高的樹上睡著一隻樹懶(中間偏左的枝椏上),

一堆落葉下睡著一條粗大的蛇,

水池旁慢慢爬著一隻龜,

水池裡一條鮮黃的小蛇,

平台上吃香蕉的什麼。

這些讓我覺得好像是動物園一樣,說不定真是養來專門給觀光客看的。

回到Yanayacu Logde,

拍一下房間外面,導遊給我看他手機裡雨季時拍的相片,水淹滿整個走廊,所以雨季時所有的lodge都是關的,也就是說,這樣的旅遊行程乾季限定,難怪價錢不斐。

吃過豐盛的午餐,

坐上船往第一天來的碼頭前進,發現河上有石油公司運輸石油的船隻,不知是這裡產油還是運油來這裡。

遠方似乎下著雨,有一小段淺淺的彩虹。

雖然我們住的lodge沒熱水,但是碼頭邊的市場成堆賣著木炭,想想是煮東西需要的,或者一般民眾燒熱水用。

棚子搭成的市場,自備購物袋的母女。

路邊許多成堆的香蕉待售,也有無所不在的可口可樂。

回到市區後,其他人到飛機場回家,我和pipi還要住一晚,原本導遊推薦旅行社隔壁的旅館,但是一晚要S/.100,我們問他有沒有便宜的,他帶我們到斜對面的Yacuruna Hospedaje,Calle Pevas 225,一晚S/.50,老闆是嫁來秘魯的泰國人,幫我寫收據時還拿一小本泰西字典查閱。

沒窗戶,只能開空調,但是pipi覺得冷氣一直吹到他所以晚上的時候關掉了。

也沒熱洗澡水,但是想用熱水洗頭,跟老闆要求,幫我們煮了一鍋熱水,我覺得夠燙了,pipi卻說一點也不熱。

房間的鑰匙圈是木雕鱷魚,剛好符合晚餐主題。


趁天色還亮著,到街上晃晃,經過一下雜貨店,發現架上有"李錦記"的各式醬汁罐頭,很有親切感。

正走著,有人拿著旅行社的傳單走過來問我們是否參加叢林遊,我們回說已經去過了,他不再向我們推銷,卻說像我們這樣在街上走有點危險,要小心財務例如手表,最好找個導遊或是天黑了就要回旅館,謝過他之後還是繼續向前走,他的身分讓我不能確定話的可信度,因為安全是門生意。

找到位在Putumayo路和Raymondi路交叉口的鐵房子,由巴黎鐵塔的設計師艾菲爾設計,在法國製造後運送到此拼裝而成。這路口交通繁忙,佈滿嘟嘟車和機車。

紅綠燈懸掛在十字路中央天空中,我找了一下才發現,走在路上常常望向轉角找不到號誌,不知道要停下來還是快步前進,只好觀察周圍車輛狀態,然後才想起紅綠燈在路中間。


停在路邊漆上黃色的車子好亮眼,不知是做什麼用的。

照相館,相鄰兩家都有類似的佈置,也有婚紗照服務。

另一個路口紅燈攔下的嘟嘟車蓋滿路面,綠燈後嘟...嘟...嘟...的衝出去。

也有公車,站在門口的是車掌先生,停下來時會招呼乘客,看到我的相機還會看鏡頭擺姿勢,車上乘客也對著鏡頭揮手開心入鏡。公車的窗戶在乾季時會拆下來,因為對當地人來說,窗戶是用來檔雨的,既然乾季不下雨就不需要窗戶,而且這樣比較涼。(資料來源:叢林遊的導遊Francisco)

這個車掌先生還比了YA~

這個司機也是,不斷變換姿勢讓我拍。

這些是市區公車,所以車身上的站名"NANAY"是路名不是到河邊。

一輛卡車上載了幾台MOTOKAR,旁邊的嘟嘟車司機看到我在拍,還跟卡車上的人說要揮手啊,他們也真的揮了手,有些害羞的熱情。

這家商店向公車看齊,沒窗戶。

蜘蛛人也來了,肯定說的是西班牙語。

電表

某個街角牆上彩繪顏色鮮豔豐富。

路標

牆上的彩繪與路人

電線、路燈和嘟嘟車都很密集,

電線像綵帶一樣掛在屋前。

走到河邊,兩條支流的交會處,旁邊公園有小男孩玩滑板,玩之前還換了衣服,很專業的樣子。附近某條路上搭了一排棚子賣紀念品、工藝品,都沒我們在叢林部落中看到的有特色,還好當時買了。

往前走,正在裝設舞台音響燈光,還有人偶,大概是什麼活動,吃完晚餐再來看看。

一邊牆上有"NO CHILD SEX TOURISM"的標語,讓人不寒而慄。到底觀光客在這裡是誰會遇到危險?

走到Lores 170的Gran Maloka,氣派的建築和壁磚,豪華的廳堂和桌椅,卻只有我們兩位客人,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pipi說LP上寫是當地最佳餐廳,常是當地人接待貴賓的地方,該不會是價錢最高食物難吃吧,這樣怎麼撐得下去,雖然心有疑慮還是坐了下來,因為我是衝著它的特殊料裡來的。


我點的是"Alligator a la Tropicana",S/.35,就是熱帶水果醬汁調味的鱷魚肉。
 
先送上附餐麵包、濃湯和香蕉片,

主菜由水蜜桃和鳳梨熬的醬汁調味,想說這裡是熱帶應該點熱帶水果口味,可是好甜啊,加了很多糖吧,應該點咖哩的。鱷魚肉看起來像魚肉的質地但是口感似很有咬勁的豬肉。

吃完還是只有我們兩個,想說從這麼高貴的餐廳走出去該不會在門口就遇到搶劫,胡思亂想中出了門,什麼事也沒發生,剛好對面有亮著燈的銀行提款機間,被搶也輪不到我們。

下了一點雨,嘟嘟車前方還裝了擋雨塑膠布,司機的眼睛剛好露出來,很巧妙的設計。

傍晚架設的舞台上有樂團正在演唱,觀眾擠得滿滿的,唱完之後主持人介紹一些女子出來,原來是選美。

旁邊有攤販,夜市的樣子。


20120707
    因為要搭早上8:30的飛機,前一天請旅館老闆幫我們叫車,一大早就乘車離開。 載我們的嘟嘟車看起來很舊,不過車後放行李的地方一樣有可以扣住行李避免被拿走的繩子,對於保護財產這件事真是想得很周到。

路邊好像在等車的人穿著雨鞋,應是此地的流行時尚。

發現道路中間有廣告T吧,為數不少。


車後的行李架還可以架上另一輛車拖著跑,太強了。

登機證是叢林遊的旅行社向我們要了訂位資料後先幫我們處理好,回市區後就給了我們,登機證列印成A4大小一整張,第一次見到。

    雖然已經有了登機證,到機場後還是要到航空公司櫃台報到,排隊時接受簡單的行李檢查,檢查的人看到我隨身行李旁邊袋子上的吹箭,說那箭尖尖刺刺的可以攻擊人的眼睛是武器要託運,我想說那容易壓壞所以才隨身攜帶的,到櫃台前,問了櫃台服務員,她教我將尖刺的那幾支箭裝在小袋中放到大背包內不是最上層的地方,說這樣就可以了,我的大背包也沒託運,到檢查行李的地方,通過了X光檢查,想說只有這裡會對吹箭在意吧,其他機場應該看不出是什麼玩意兒。

    機場裡告示說有free Wifi但是一直連不上。

下了雨,穿上雨衣走向飛機,登機回利馬。


叢林遊步調緩慢輕鬆,健行也只有一小時,太悠閒,不過癮,
導致後來行程安排的小小悲劇,待續......

相關文章:

行前準備─旅遊門診初體驗



2 則留言:

  1. 應該是Iquitos有產石油,很多熱帶雨林都因為有石油而面臨砍伐的命運,不過這幾年在厄瓜多有一片雨林就因為其生物多樣性非常高,讓生態學家成功的把雨林從石油公司手裡搶了回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