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1

食在新疆─除了羊肉串還有大盤雞

 201107
我不是美食家,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變得挑食,說不定再過一些年就要帶米和泡麵出國了;所以以下的好吃不好吃只是合不合我的胃口而已



首先是好吃的,依照吃的順序排列,價錢是人民幣(沒寫就是不記得);不知真是物價上漲的關係還是因為觀光客多或是我點的菜,食物的價錢不便宜(我上次到中國是2007年山西省,一碗麵3元)

正宗俄羅斯老太太燒烤,布爾津河堤夜市第十一號攤位

聽說布爾津的交通警察都是美女(題外話)

攤子還掛著參加地區燒烤大賽得到金獎的獎牌

這位老奶奶只負責裝酸奶和合照

我們在這家吃了兩次,第一次接受服務員建議點了"椒麻雞",我才吃三塊嘴唇就辣到腫起來了,pipi吃得很過癮所以又來吃,有小盤可以點

烤魚,攤上有生肉點了之後再烤,聽說是因為湖河的水是雪水溶化而成所以肉質緊實

酸奶加了很多糖,不怎麼酸,但是有鄰座的客人大呼"好酸哪!",綠瓶裝的是"格瓦斯",一種無酒精飲料,雖然有聽說它的成分但是只記得蜂蜜,我們只有在這吃的是這樣自製的,其他餐廳都是買桶裝的

抓飯,應該就是炒飯吧,紅色的是胡蘿蔔,除了烤羊肉串也有烤茄子

這桌年輕人招了一個賣唱的人,他的配備有吉他和音響,耳掛麥克風自己用,手持式麥克風給客人用,左邊的人正在跟他合唱,咬字很有地方特色

奶疙瘩
應該就是一種乳酪吧,我們第一次吃是在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的家樂福買的一小塊一小塊包裝,袋上寫"鐵木真的乾糧",說是成吉思汗的軍隊只吃這奶疙瘩就能三天不下馬連續征戰,賣場的服務員說我們買的比較甜調成外地人也能吃的口味,真正的奶疙瘩更酸;在參訪圖瓦人民居時有吃到一小塊,覺得酸度還好只是更乾硬。

在喀納斯景區某片草原上維族氈房旁,乾燥中的奶疙瘩

金玉嵐家常菜,烏魯木齊市幸福南三巷46號

這是公交車上幫我們指路的人推薦的,點菜的服務員說他第一次遇到台灣人

大盤雞中份48元,看盤子上滿滿的辣子(辣椒)就知道刺激了,白皮麵3元,精華玉米餅22元,是玉米粒油炸切塊灑上一堆糖,熗蓮白12元,辣度還好醋味佳

不少餐廳都有這種非免洗餐具用保鮮膜包著,打開使用要一元,我們自備筷子就著盤子吃或點碗飯就不必花一元(一元可以坐一趟公交車了)

泡麵,依購買地點不同3~8元
碗麵能買到了大多是紅燒牛肉麵,我不太能吃辣,pipi不吃牛,所以只能選香菇燉雞麵和鮮蝦海鮮麵,建議帶泡麵碗泡袋裝麵,選擇比較多也比較便宜;包裝還有"清真"字樣,表示食材及製作合於伊斯蘭教義,穆斯林能吃

燕燕回民盆盆鍋,清水河(霍爾果斯口岸附近的小城)某條路上

有許多當地人來吃

就是火鍋吧,或說大鍋菜,有蟹棒和海帶,老闆說是從靠海城市進口的,我想應該是自創料理不是傳統菜;裝茶的杯子有史奴比圖案

爾沙飯庄,那拉提市那拉提路

烤羊肉串,一支三元,還先問我要嫩一點還是熟一點,我說嫩一點,果然比之前吃到的好吃

野蘑菇素炒,野蒿菜素炒,各38元,素炒是指沒加肉,不是素食

旁邊的餐廳(沒記店名)
烤包子,羊肉牛肉餡,外皮硬脆餡香

這小女孩拿了一元鈔票四張買了四個烤包子,但是我們花四元只吃到一模一樣的烤包子兩個

某攤位,喀什市公交車人民醫院站附近的夜市

鍋子裡裝的是羊的腸和肺,肺吃起來口感很像蘿蔔糕

瓜攤,岳普湖縣(從喀什去看沙漠的路上)
都說新疆是瓜果之鄉,確實如此,水果攤上只有瓜,其他水果多是外地的

老漢瓜,肉淺綠色,質地柔軟即使牙齒不好的老漢也能吃,所以俗稱老漢瓜,非常適合牙齒好但是懶得咬的我

這顆六元,兩人合吃一顆當午餐

也有驢車在路邊賣瓜,我買了紅肉的瓜一小顆兩元,司機說他只跟老鄉買瓜因為價錢最實惠

色滿路帕克迪力快餐,喀什市色滿賓館旁

外面的座位好像是在床上鋪毯子擺上小桌子,老闆及服務員都不太會漢語,我們比手劃腳加客人翻譯點了羊肉串和拌麵,別人的拌麵是麵條和料在同一盤裡,我們的是分成兩盤(一般皆如此),旁人說是因為我們是"客人"

一串2.5元,語言不通沒有"注文"就是嫩的,只用鹽調味,不辣,也沒有傳說中的孜然

擺在人行道上的洗手台,上面的水箱裝水,底下水龍頭打開就可以洗手,不必接水管又能移動,很想買一個回家但是太大(看過小型的還是帶不了)

故鄉飲食和烤肉店,前一家的對面

有菜單,但是全用維語寫成,又是比手劃腳和鄰桌翻譯

我一口氣吃了四支,其中兩支不知是不小心還是本來就會有串了"肝",口感更豐富,也是只用鹽調味;茶杯是客人用完後倒扣在旁邊的籃子裡晾乾後拿來再用,所以要先用熱茶燙洗,茶汁倒在桌上的水盆中(旁邊維族姑娘示範)

烏蘇啤酒,這瓶在鄯善夜市買的冰的是五元
穆斯林是不喝酒的,所以喝酒的都是漢人

路上,新疆人都說新疆的啤酒十一度,我們覺得奇怪,仔細一看,原來大家都看錯了,是原麥汁濃度十一,酒精度是四,很正常

葡萄,吐魯番汽車客運站對面路邊
小小顆的葡萄是無子的,所以我吃了一些,超甜的;八月是葡萄盛產時,生產的葡萄多晾曬成乾,七月就吃新鮮的,也就是說七月買的葡萄乾是去年的


酸奶冰店,吐魯番市汽車客運站對面市場內

這一天氣象預報最高溫是攝氏46度,這時雖然才37.6,還是想試試看我的腸胃和這裡的細菌混熟了沒,所以點了一碗酸奶冰吃

老闆將酸奶、糖和碎冰塊攪打之後裝碗,碗底寫著景德鎮,吃完的確有清涼的感覺,而第二天大腸也有順暢的感覺

愛的禮物,烏魯木齊市揚子江路沙區政府附近,招牌左上角也有清真字樣

玻璃罐裝布丁好吃但是很小算貴的,有綠豆吐司,沒買,有緣人可以試試

沈派西域老回民飯莊,烏魯木齊市揚子江路

點菜出菜上菜等的方式都很有現代感,菜的份量很大,但是點菜的服務員完全不管有幾個人食量如何一直說"不點個什麼什麼嗎?",每桌的客人都點一堆吃不完

忘了記菜名,大概是涼皮和羊肉三炒(三種內臟)

pipi點的烤肉麵

伊香酥油奶茶館,烏魯木齊市公交車南門站人民劇場旁

我們來了兩次

酸奶,包爾薩克,類似雙胞胎那種東西,奶茶很香

馬肉那仁,馬肉切成丁,口感味道像牛肉,那仁就是湯麵

馬腸子那仁,腸子不是空空的,很有肉

阿羅粥麵坊,烏魯木齊市揚子江路沙區政府旁

到烏魯木齊的第一天晚上旅館的人就推薦這一間,但是旅行一開始總是想吃點有當地特色的食物,所以沒吃,二十天後來此,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尤其是上了有衛生紙能沖水沒臭味門可以鎖的廁所之後

早餐的小米粥綠豆粥小菜

晚餐的蒸水蛋(就是茶碗蒸),農家菜蓋飯,農家菜裡有豬肉,所以服務員還特別跟我說"是漢菜喔",大概是因為pipi戴著頭巾的關係吧。pipi說不餓所以只有我吃,我說很久沒吃豬肉了要不要吃一塊啊,pipi說不用了,結果在回程的飛機上,她說回台灣第一餐要吃豬肉。

另外,服務員一直幫我們倒茶的殷勤,也是二十天來首見

接下來是特別的食物或我不喜歡但是有人喜歡的

中國南方航空上海往烏魯木齊的"穆斯林餐"



中國南方航空烏魯木齊往廣州的穆斯林餐


紅棗酸奶,紅棗氣味濃,我覺得像在喝藥燉湯,但是pipi覺得好。雖然包裝上說要冷藏但是許多地方將酸奶置於常溫下販賣

馕,小的很像貝果,但是口感還是跟大的類似,適合旅行攜帶的"乾"糧,喜歡啃麵包的人會愛吃

冰的粽子,裡面好像只包米,我沒吃

冰色素水,我沒喝,但是炎熱的天氣下買氣很旺。色素水是我說的,當地人應該會說是橙汁之類的

還有黃色紅色,做成噴泉吸引顧客

以下即將有血腥畫面,不敢看的人可以休息了

新疆的烤全羊也很有名,但是我們實力不夠所以沒吃,但是在那拉提草原上剛好遇到一群人要吃,讓我目睹了前奏

這隻綿羊被綁在樹旁,我看牠可愛就靠近拍,沒想到竟是遺照

一群人看了羊後決定就是牠了(反正也沒別隻),老闆綁好羊腳後抓到另一邊

有太陽能板提供電力(題外話)

老闆可能一邊磨刀一邊念可蘭經吧,我跟媽說我看到羊被殺,媽問我有沒有念"阿彌陀佛",我說老闆是穆斯林殺羊時念可蘭經,阿拉會照顧

穆斯林吃的肉要先放血,所以先從脖子割一刀

血流到一個凹洞中,旁邊的客人說你們把血放掉就不要了喔,血好吃耶


再割深一點

確定血流完後將繩子鬆開

抬到另一邊

先割掉四隻蹄(不知紀念品店賣的說手把是羊蹄做的鞭子的蹄是不是這樣來的)

割開腹部的毛皮,從分開處吹氣,應是幫助皮肉分離


客人一直催,只好找老闆娘幫忙

我們的車子來了,只能看到這

不知道穆斯林到非伊斯蘭地區或國家旅行要如何解決飲食禁忌的問題,可以向阿拉請假嗎,不小心吃到不潔的食物阿拉會原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