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緩緩走入歷史─台鐵藍色普通車199

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台鐵改點,也將車次199和200號的藍色普通車(普快)改為區間車(西部幹線的復興號車廂),內裝電風扇、窗戶可以打開、車身漆著亮麗深藍色的車廂從班表上退下,聽說在鐵道迷的遊說下,台鐵決定留下車廂做為觀光用途,但是對我來說,日常生活中的藍色普通車還是比較迷人,所以趁著假日特別去坐了一下,平常空蕩蕩的車廂,載滿了許多依依不捨的人。



時間: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十九日
行程:台東→山里,山里→台東,因為下午還有事所以只坐了一小段
花費:11+11=22(元)



這耶誕節的擺飾,好像每年都一樣的



手寫的目的牌,車次 200號普快一樣是這種車廂,只是從花蓮出發,目的牌改成"往台東"




平時很少人,大概只有通勤的學生會坐,所以車廂只有兩節,到玉里時會加掛車廂,從花蓮來則相反

車門是自動門,門旁有鍊條,車門關不起來時可以掛上,我曾經遇過



車廂內有拉環、電扇、行李架,座位有與窗戶垂直和平行的,座位表面是綠色塑膠皮



十分鐘後,停在山里站,四小時後才會到花蓮,有幾次,我從花蓮坐車次200號的普快到台東,買票時,票務員總是說晚一點有莒光號,雖然莒光號坐的時間短,但是差不多時間到達,而普快可以省錢,所以我還是愛坐普快,四小時剛好看完一本不厚的書,在車聲隆隆中享受一個人的寧靜,從開啟的窗戶與車外共處秋涼春暖、冬寒夏溽


山里站的站務員也拿起相機記錄這一刻,再按下響鈴



窗戶可以打開,也有窗簾


可以直接走過鐵軌上下月台的小站





山里站外的鳳梨田和教堂

山里站內自製的觀光旅遊簡圖,可見利吉惡地

公告顯示只有車次199 和200號更換車廂,其他普快不變

站務員餵養的狗兒

車站旁有一瞭望台,可以俯瞰尚未被電線覆蓋的鐵道風光


7:21普快553次進站,這銀色外殼的車廂仍奔馳於台東玉里之間,記得曾有一次坐這車因為平交道的柵欄沒放下,火車還煞車停了下來,一直鳴笛到沒車闖入才通過





也許,這些車廂都將成為某餐廳或民宿吧

1 則留言:

  1. 還好你有去,我也愛坐平快,尤其不趕時間時,我喜歡那句「在車聲隆隆中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回覆刪除